宋健:汽车新科技面临瓶颈 成本与法规将起主要作用
2009年07月07日 18:4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进入宋健专栏主页>>

现在汽车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各企业都在加大研发力度,希望首先推出最新的技术以赢得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

实际上,目前汽车技术已发展得比较成熟,现有技术已经足够满足汽车的代步性。但是,成熟不代表不需要进步,汽车这个时代的产物更需要不断的前进,新的技术也需要运用到汽车产品之中。

目前看来,一项新的技术能否被大范围的推广,尤其是能否在家用汽车上大范围普及,最为重要的就是成本问题,而依靠法规强制实施对新技术的普及也会起到推动的作用。

成本问题不用多说,谁都知道这是决定性因素。一般来说,一项新技术的价格不能超过原车总价的5%,这是国际惯例。特别有用的技术装备可以占到成本的10%,比如自动变速器等等。

单就价格而言,超过整车成本的5%之后,消费者就不容易接受。像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之类的技术,要是能够先使其成本控制在原车的10%以内,然后再来谈安全性、节能环保等,消费者就能够比较容易地接受。安全气囊、ABS系统这样的技术就是在5%的时候开始普及的。成本因素直接决定了技术的市场潜力。

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于一项技术的实施也可以起到促进作用。其实这在现实生活中体现得已经非常多了,尤其是在环保性和安全性装置方面。比如在北京销售的车辆,排放标准必须达到欧Ⅲ。目前,安全性装置的强制性还不明显,将来力度或许会大些,但这要考虑公众的接受程度。

现在有一些新技术炒得非常厉害,但只要用上边的两个标准衡量一下,就可以发现它们离现实应用还是有一定距离。比如防撞雷达系统,其成本动辄上万,几乎不可能在A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上应用。还有自动停车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非常贵,10来万元的价格装在高级车上倒说的过去,装在一般车上就显得华而不实,“性价比”不高。

“性价比”的另外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实用性,这一点在酒精检测锁车系统上表现得更明显。这个系统类似驾驶员警示系统,可以提示驾驶员已发生问题,但是无法控制和避免问题的发生,而事实上,很多问题一旦发生,已呈不可扭转之势,看似监督,实则无用。

不过从现在的发展来看,也有一些技术的确值得进一步开发乃至推广应用。尤其在汽车节能方面的新技术,更值得鼓励和推广。

目前汽车节能途径有两个:一是汽车轻量化,降低阻力,提高传动效力。多能源常常不是节能,多数只是为节省汽油而达到省钱的目的。二是提高发动机的燃烧利用率和输出功率。其他像燃料电池等,只是具有环保等优点,并不是节能,真正达到节能的只有混合动力汽车。为了应对能源与环保的问题,发展节能技术将会是汽车发展的重中之重。

因此,从现在的形势来看,能避免问题产生的,具有实用性及成本优势大的技术与节能方面的技术将是汽车新科技的新宠。

来源:汽车产经报道

相关报道:

宋健:TSI、FSI还是TFSI?

宋健:自主研发不是弱在能力上

宋健: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前景尚未明了

宋健:北京汽车业发展离不开零部件体系的壮大

宋健:轮胎制造商推卸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宋健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