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力挺买悍马
2009年07月07日 19:1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进入龙永图专栏主页>>

其实这个“抄底”这个字,实际上是用得不是很好的,捡破烂我觉得更是对我们中国国有企业也好,民营企业也好,到国外去的一种否认,我觉得我们民营企业也好,国有企业也好,到国外去进行一些并购活动,我认为是一种非常正常的商业行动,而且我对他们这种商业行动,我本人来讲是给以尊重的。因为他们起码是用一种国际化的一种视野,和一种走向国际的这样一种决心来做这个事情,这个事情能不能做成那是另外一回事情,但是他们能够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能够作为中国的企业,能够勇敢地面对国际市场,表现了他们一种走向国际的这样一种底气,我觉得,这也表现了我们中国经过了30年的改革开放,确实是我们应该在国际赛场上试一试伸手的时候了,就像我们在国内打了几十年足球,几十年篮球,我们现在应该到奥运会上去试一试,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厚非的,不要说是人家,即便是我们的运动员,参加国家赛事,拿了最后一名,我觉得也没有什么值得可以大家冷嘲热讽,或者是大骂一场的这种怨气。

但是一个高能耗的一个品牌,也可能变成一个低能耗的品牌,他们这一次实际上已经讲了,他们要准备进行一些技术改造,所以我就觉得关键就是在悍马的品牌本身,而不在,而不是说悍马这个品牌本身就和高能耗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或者注定就要永远地联系在一起。

它是可以改变的。所以这一点我们还要从发展的辩证的这样一种方向来看,所以我认为大方向是正确的,是往着好的品牌去做的。我觉得悍马这个品牌,它不是命中注定就一定是一个耗油的品牌,我觉得这个品牌是完全可以把它的形象改变过来的。

但是,但是美国所有汽车基本上都是高油耗的。关键的问题是什么呢,我们对于它整个这个交易的这个细节,我们现在都不清楚,都是一些报端上的一些。

还有李嘉诚、巴菲特他不可能做出一个判断。所以我现在对于这个网上对于一些交易的炒作,我觉得我本人担忧的就是他们过于轻率地做出一些结论。然后的话,对于这个交易的双方,我觉得至少是一个不尊重。我非常同情像悍马这样一个交易的双方,他们处在这样一种舆论环境上,是很难把这笔交易做好的。我希望我们的公众舆论,我们的网民能够给我们的政府,因为我们政府,有时候监管部门,政府部门要批准,能够给我们这个交易的双方,能够一个平和的宽松的环境,让他们按照商业的利益的原则,按照政府的行政法规,来做出判断,这样子的话,我觉得才有利于我们中国对外的对内的一些并购案件。这一点的话我觉得很值得提醒我们的公众。 

从这一次收购来看的话,这个基本上是一个投资性的收购,而且杨毅总经理已经说了,他们要把所有的经营委托给美国现有的经营团队。今天我在报纸上也看到了,这是一个投资者的一个行为,所以我觉得这一条的话,让我们开始比较放心一点。因为这个腾中重工的话,它并不熟悉汽车的经营管理,更不熟悉美国当土的、当地的这个文化。

而且的话,我就觉得他们把整个经营管理交给当地的团队,我认为给他们以充分的授权,我认为这是完全正确的。因为实际上,这个全球的很多重大的投资者,他实际上也是这样做的,巴菲特这个参股比亚迪,他实际上也不参与比亚迪的日常经营管理,他是认为比亚迪这样的一个汽车,是有前途的一个汽车,所以他进行了一个投资。那么我们这一次收购也是认为悍马,他们认为还是有前途的。我觉得如果悍马能够逐步地走向一个比较低耗能的这样一个汽车,而且保持它这样一个品牌,而且它的品牌形象在美国是非常好的。所以我就觉得在我们中国来讲,我们也非常需要这样的品牌,我对于收购国外品牌,我一直是比较赞同的,我五年以前就说过,我们中国造那么好的衬衫,就是因为亏在没有品牌,我们做那么好的鞋子,就是亏在我们没有品牌,我们搞了那么多年的汽车工业,亏就在我们没有品牌。所以我这一次对于这个他们出手,首先就指向品牌,我是认为这个方向是非常好的一个方向,我觉得这一点的话,使得它这一次能够在美国这一次收购能够成功,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条件。

我觉得实际上它这次收购的这样一个核心,并不是说它要整个经营管理,整个悍马车的这样一个销售、生产和整个一个供应链的一个管理,实际上它就是一个投资者,所以这幅漫画,实际上没有反映这次收购的本质。它实际上是作为这匹马的主人,但是训马的这个任务,还是交给了当地的管理团队。

因为我对于海外并购的一个基本想法,就是我们中国企业大规模海外并购时机还没有成熟,但是的话,我们可以抓住时机按照企业本身的实际情况来做出决定,我尊重这三位企业家的这样一种表述。比如说李书福讲,他对悍马不感兴趣,我觉得他从他企业本身这样一个角度来看,他是可以这样说的。

但是他不能代表腾中。至于中兴的侯为贵的话,我觉得的话,不要急于求成,因为我们中国企业并购的话,大规模并购时机并不成熟,我认为对于我们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来讲,现在更重要的是我们国内的并购,就是我们通过国内资源的整合,国内的并购,使我们这些中小企业能够大起来,能在国内形成一个,真正的几个大块头,在国外进行并购,这样我们成功的机会,就会大一点。至于对TCL[综述 图片 论坛]李东生的这一批企业家,包括联想,包括海尔,我觉得我们应该对他们表示尊重,我们中国在海外并购当中,必须有一批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对于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我们应该表示尊重,因为我们中国确实需要国外的品牌,需要国外的核心技术,需要核心,国外的核心零部件,在这方面,我们中国搞了30年以后,我们缺的就是这些东西,我们在海外并购,是我们拿这些东西的一个最好的捷径,在这方面我们不应该放过任何机会。

我认为第一个原则就是知己知彼,就是要做好准备,我们要对我们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做好一个详尽的分析。然后我们要有非常明确的目的,比如说我刚才一再强调的,我们现在海外并购的主要目标,就是拿它的品牌,拿它的销售渠道,拿它的核心技术,我觉得要把这些重要目标,作为我们这个并购的这样一个目的,不是为并购而并购,不是为走出去而走出去。所以我们要做好很好的国内的准备,国内的准备,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我们国内尽可能地把我们国内的资源整合起来,准备好一个强大的一个中国团队,来进行并购。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在国内对待国外的海外在中国的并购,我们也不要把它政治化,也是一种平常心态来对待这样一些并购,使它的话,也能够顺利地按照我们中国的法律法规来进行。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龙永图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