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达:中国企业国际收购不成功的占70%以上
2009年07月07日 19:3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1、乘用车下半年还能维持上半年的高增长吗?

在两个前提条件下:汽油价格上涨不超过每升6元;09年GDP增长率为7.2%以上,那么我国09年实现1100万辆的国产汽车销量没有问题,这主要是由于去年下半年同期销售基数低,而且09年的汽车行业振兴规划政策实施效果很好。

2、乘用车2010年还能维持09年的高增长吗?

2010年开始只能是中速增长,约10%,而且实现10%的增速的前提条件是09年的政策力度大,明年能维持;世界经济在明年年初到达谷底;我国GDP的增长率为8%以上;汽车消费信贷政策对市场有较大促进作用;明年平均油价低于80美元/桶。

3、对自主品牌运作的评价,自主品牌销量多少能达到盈亏平衡?

国内自主品牌的运作有如下特点:平均人员费用低,设备折旧费低,没有高昂的技术引进费,采购费用低,企业决策和执行都快,人员干劲较高,产品开发的投入大,质量、技术、品牌、市场等提升极快,小的民营汽车企业大多数不亏损。

4、行业利润复苏时点?下半年至2010年行业利润能复苏到什么水平?

08年12月和09年1、2月处于去库存化过程,二季度利润将同比呈正增长;预计全年销量增17%,行业利润增8—12%;如果09年市场增10%,利润将增长6—10%;企业利润前瞻主要看批发量,而市场冷热则要看终端零售量。

5、合资企业的竞争优势和在中国的长远战略合资的汽车企业在我国具备显著的品牌优势、技术优势、质量优势、利润优势、资金优势,它们的长远战略主要有两个:抢占更多市场分额;争取得到控股权。

6、2010年市场刺激政策是否还会持续?后续还有新的刺激政策出台吗?

为节能减排,购置税优惠政策及汽车下乡政策可能延续,汽车消费信贷政策空间很大,但银行不具有积极性,信贷政策的刺激作用目前难以估计。此外,若国际油价过高,国家可能会进行补贴;如果2010年经济发展速度较快,政策支持力度会下降,同时我们认为过度的刺激政策会造成适得其反的后果,对行业与企业的长远发展不利。

7、对国内企业的国际收购的评价,是否确实存在有价值的收购机会?

由于中国企业的国际经营的经验少,目前为止不成功的收购占比达70%以上。在发达国家,工会是其企业破产的根源之一,建议国内企业不要盲目抄底,好货不便宜,要承担债务风险,购买破产企业的技术、设备、品牌较保险,也可以低价买关键总成企业练练兵。

8、中央和地方政府鼓励汽车业兼并重组,业内是否还存在重组动因过去和今年的重组主要是行政型的,社会大协作可使制造业空壳化,中国汽车零部件业发达,市场型兼并重组的迫切需求还没有到来,空壳化的整车企业今后可能没人要。

9、如何前瞻性地把握乘用车行业的周期,有些什么指标?

在我国,政府和政策的作用依然很大,并在逐渐加大,同时热钱的投资也给经济预测带来变数,比如大宗原材料的投资等,而且中国存在很多反对汽车市场大发展的视力,比如交通部门、环保部门等,我认为经济学是个经验的科学,数学模型不可靠,目前预测主要靠经验和灵感10、目前行业内有没有新的投资规划,现在及未来的产能利用率状态?

08年底。09年初的多数企业投资规划都暂停,由于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和以往的过剩投资,目前业内新开工的不多。目前业内多数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很高,主要是靠加班加点,产能过剩是市场经济的产物,为了利润,理性的企业不会把产能扩张得过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饶达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