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冰:汽车设计要尊重品牌内涵
2009年07月07日 19:5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进入常冰专栏主页>>

“与其说我是一个汽车设计师,不如说我是一个近乎痴狂的车迷。”一提汽车,第二代大红旗HQE的外形主设计师常冰就兴奋起来。小学开始拆装玩具车,并给它们装上马达;初中时,常被《汽车之友》杂志迷得废寝忘食;高中时,就开始在自己的小本子上设计改造各种各样的国产汽车,红旗、北京212、东风、解放等都曾被小常冰当作蓝本“涂鸦”在练习本上。

对于为何选择国产汽车为原形进行设计,常冰说:“应该也是一种不成型的自主情感在涌动吧。”因为他总觉得与国外那些流光溢彩的汽车相比,国产车好像少了些什么。“现在的红旗HQE上,部分设计元素[综述 图片 论坛]甚至可以从我高中时画的红旗车上找到影子。”他说。庞大的车体、圆筒大灯、扇面格栅和宽大的C柱,这些豪华车特有的印象早已在高中时就定格在常冰的脑海中了。

2001年从吉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系(汽车车身)毕业后,常冰就加入了一汽,并与红旗结缘。04款红旗明仕[综述 图片 论坛]就是他的“处女作”。之后正逢一汽大红旗项目启动,由于总是冒出一个又一个富有创意的设计理念,常冰“走出茅庐”四年后就成为HQE造型的主设计师。“大红旗是一汽从未停止过探索的一个车型项目,在HQE之前一汽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没有前辈们的积累就不会有HQE的诞生。”在采访中,常冰经常会提及那些无为大红旗作出贡献的前辈。

但作为大红旗HQE的设计师,该车展出后为常冰等人招来了种种非议,“HQE无非是中国版的劳斯莱斯”等等类似的攻击语言扑面而来。对此常冰表示,这是他们设计小组早就预料到的。

“HQE的设计思路,我们曾经做了5、6个不同的方案,其中也有特别前卫的、对红旗传统作出抽象概括的全新设计,但最终还是确定了这个‘以继承为主、创新为辅’的方案。”常冰说,“设计汽车必须遵循一定的规律,国家礼宾用车这种级别的超豪华车有其独有的要素,比如对开式车门、三排侧窗、气势磅礴的车体比例等等。而且,设计红旗品牌首要的一点就是要尊重其品牌内涵,不能让自己个性化的东西随意发挥,更多的要考虑这款车的独特使用环境。”

常冰认为,“每个设计师都希望在作品上尽可能多地融入自己的创意,但同时,任何一个设计师都要尊重品牌的内涵、历史和使用者的要求,以及企业对其品牌的理解、定位和规划,越是传统的品牌越要遵循这些规律。这也是一个设计师起码的职业要求。”

作为比豪华车更高一个级别的车型,红旗HQE定位于国家礼宾用车。对开式车门、三排侧车窗、宽阔雄壮的C柱,超大车身却只安置两排座椅,都是为了更加突出乘坐者的重要性、安全性和舒适性,可以说,红旗HQE很好地诠释出了国家礼宾车的概念。

红旗HQE上市的预定时间是2008年,之后还会有第二代、第三代上市。常冰期望,能把自己对美、对设计的理解更多地融入未来新红旗的设计概念中。常冰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自己年老时,能在马路上快乐地数着车流中那些自己设计的挂着中国自己品牌商标的汽车,一辆、两辆、三辆……

相关报道:

常冰:设计是一个思考过程

常冰:当心“细节”陷阱

常冰:为设计师争个名分

常冰:汽车设计师的头衔是命运对我的犒赏

中国著名汽车设计师常冰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常冰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