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上半年销量增速早已超出了政策预期
2009年07月09日 09:03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上半年,我国乘用车销售4474739辆,同比增长34.2%,创历史新高。其中,轿车中的小排量车所占比例较大,主要受益于购置税下调政策。考虑到各种政策刺激仍将存在,专家认为下半年乘用车市场仍将保持增长的态势,全年乘用车增幅有可能保持在30%以上。

上半年销量再创新高

从具体数据来看,今年前6个月,交叉型乘用车增幅超过50%,而轿车和SUV的表现旗鼓相当,都超过了30%。交叉型乘用车成为增速最快的细分车型,同比增幅高达50.6%;SUV和轿车次之,增幅分别为31.2%和31.9%。MPV[综述 图片 论坛]是唯一销量下滑的细分车型,同比下降4.2%。

“如此惊人的增速早已超出了政策预期。”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去年底今年初,很多人对车市增长10%都表示怀疑,现在高于30%的增速超出了厂商和众多业内人士的预期。据徐长明分析,车市取得如此好的销量业绩,与国家出台的刺激车市的政策息息相关,同时,中国市场的消费基础和刚性消费需求也至关重要,“国家出台的其他行业政策并没有取得汽车这样的效果,可见这跟汽车强大的需求也有关系。”

据了解,去年上半年小排量轿车占全部轿车销量的53%,而去年一二季度的销量同比增长为21%、11%。今年以来,随着国家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出台,小排量汽车再次出现井喷,据了解,今年上半年,1.6L及以下小排量车型占全部销量的61%,而这也是乘用车市场连续5个月都处于增长状态的原因。

下半年仍将保持增长

据了解,去年三四季度,国内车市同比体现为负增长状态,下滑幅度为-2%至-3%。专家表示,因为去年的基数较小,所以今年下半年车市应该会继续保持增长状态,不排除乘用车实现30%以上的增幅。而据记者走访成都本地车市也了解到,虽然现在已经是7月份,进入了传统意义上的淡季,但是像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朗逸、新宝来[综述 图片 论坛]、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市畅销车型仍需排队等车。

近期,国家有关部门对考虑扩大车辆购置税减免范围的消息给予了否定,如此一来,专家表示,金九银十过后,接下来的11-12月份,很可能将迎来新的销售高峰,“毕竟12月31日就是购置税的最后大限了。” 记者张欣男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欣男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