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于武:吉利收购澳自动变速箱厂是聪明做法
2009年07月13日 08:27中国经济导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最好收购关键零部件技术

在谈到并购问题时,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同样不看好大型并购。“像通用悍马怎么去收购,这是不可能的。”付于武说,“我们倒是可以看看吉利购买澳大利亚自动变速箱厂。”据付于武介绍,澳大利亚自动变速箱厂的规模水平居世界前列,吉利买这家澳大利亚企业毫无疑问就等于买到了其核心技术。付于武认为,吉利本次的收购代价并不大,是非常聪明的做法,更多的企业可以用这样的举措来实现企业国际化的进程,掌握更多的核心技术。

而《汽车产业报告2009》的详细分析,也可以印证付于武分析的可行性。报告指出,结合当前的欧美汽车工业形势,整体收购欧美汽车业抛售的汽车品牌可能并非易事,如果能够收购关键零部件技术或者产品的生产线,更有利于中国汽车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汽车产业报告2009》提到,科尔尼管理顾问公司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美国将有超过一半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可能在2009年申请破产保护,有70%的供应商可能面临破产重组。因此,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获得国际优质资源的机会将增加,进入国际市场的机会将逐步增多,眼下正是收购或者兼并一些高互补性的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和先进技术的好机会。

今年以来,我国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已经开始收购国外零部件企业。主要有潍柴动力通过下属子公司获得法国博杜安公司的相关资产;吉利汽车收购了澳大利亚DSI自动变速器公司(全球仅有的两家独立于汽车整车企业之外的自动变速器公司之一,之前主要给福特、克莱斯勒及双龙汽车供货);北京京西重工洽谈收购德尔福的相关机械设备、知识产权和不动产,其中包括德尔福制动和悬架业务分布在全球的8个工厂、5个技术中心及14个技术支持和客户服务中心。《汽车产业报告2009》认为,以上已经完成或正在进行的海外零部件收购将改变我国汽车产业的国际化格局,成为中国汽车走向国际化的重要标志。

中国车企加速收购外企

近几年,中国企业收购外国汽车企业的速度不断加快,企业通过收购充实产品系列,提升产品研发能力,扩大经销网络,充实管理团队和技术人才,获得长期发展的技术支撑。

――2001年,在美国UAI(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因并购扩张出现问题时,万向集团以280万美元收购UAI公司21%的股权,并以契约规定UAI每年必须向万向集团采购2500万美元的产品,此举不但降低了UAI的生产成本,还可进一步扩大UAI的销量,为万向集团创造更大的利润空间。这就是万向集团董事长鲁冠球心目中的理想模式“用中国的成本,卖美国的价格。”

――2004年10月,上汽集团以5亿美元正式收购韩国双龙汽车48.92%的股权,成为中国收购海外整车企业第一案。

――2007年3月,上汽集团以约6700万英镑获得原MG罗孚25、75两个车型,全系列发动机(从1.1升至2.5升、4缸及6缸柴油发动机)的知识产权。2007年4月,南京汽车集团以略高于5000万英镑收购了罗孚、MG两个品牌以及包括发动机供应商Powertrain在内的罗孚汽车公司所有现存资产。

――2009年3月,吉利汽车收购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这标志着中国民营自主品牌汽车生产企业成功收购了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器公司。

――2009年3月,美国德尔福汽车零部件公司与北京京西重工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出售部分制动和悬架系统的设备、知识产权和生产线。

(摘自《汽车蓝皮书――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09》)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杨 秦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