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虞:中国目前只是汽车大国不是汽车强国
2009年07月20日 10:59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国汽车工业摇篮的吉林省长春市在近年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基础上,提出新增汽车产能100万辆,总产能达到200万辆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意味着长春将成为世界汽车产能规模最大的城市。

长春市市长崔杰在正在举行的第六届长春汽博会上表示,早在2006年,长春属地汽车产能就已经达到100万辆,是继底特律等城市之后跻身于汽车产能超百万辆的国际汽车城市。从去年开始,长春市大张旗鼓地开始实施百万辆整车的扩能工程。

“长春过去在汽车产业上保持了中国第一,而现在将向世界第一发起挑战和冲击。”崔杰说,一个城市,3年时间,新增100万辆整车产能,无论是在中国汽车发展史上还是在世界汽车发展史上应该都是没有过的先例。

据了解,为实现扩能百万辆的目标,长春市已经启动了4个整车在建项目,在建规模超过了60万辆。如果连同长春市现在正在做前期和即将开工的几个项目,到明年年底,100万辆的新增产能预期可以形成。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在长春表示,中国目前只能称之为汽车大国,还不能称为汽车强国。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副总经理吴绍明也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销量确实超过了美国,但只是暂时的,而且主要的增长都出自微型车。他表示,对此,中国汽车界“要有清醒的认识”。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表示,中国自主企业无论从整车还是零部件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仍然很大,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严重滞后。

张小虞认为,中国应利用10年左右时间实现稳步发展,实现汽业产业强国目标,到2020年产量达到2000万辆左右。

此外,一汽集团与吉林大学日前签署了产学研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人力资源开发与利用、技术开发与应用、软课题研究与应用,在相互支持与发展中,构建起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合作体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褚晓亮 王猛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