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通过汽车金融发展信贷政策或将出台
2009年07月21日 08:54长江商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长江商报7月20日报道记者上周获悉,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如何完善汽车消费信贷政策,这有望为车市继续繁荣提供新的动力。该政策有望在年内出台,而多家车企都在筹建汽车金融公司。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为确保明年国内车市新的增长点,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出台新的汽车消费信贷鼓励政策,通过汽车金融公司发展汽车消费信贷。

与此同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陈东升也表示,他们正在积极推进汽车信贷消费完善,促进汽车行业和银行更紧密合作,以加强汽车行业的流通。

车企看上金融服务

知情人士称,未来可能出台相关措施,拓宽汽车金融公司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而车贷利率或将从此前的10%以上降至6%。

随着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全面回暖,汽车金融消费也开始水涨船高。7月初,中国银行济南分行与山东银座汽车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山东省首个汽车金融服务中心。这意味着车贷日渐成为济南各银行争夺的“香饽饽”。而在4月,奇瑞徽银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正式开业。这是中国银监会批准的第一家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与中国本土银行合资成立的汽车金融公司。另据本报记者调查,华晨、江淮、长安筹建的金融公司都已提上日程,等待最后的审批。在此之前,上海通用等早已建立自己的金融公司,并运营多年。

信用卡买车受热捧

徐长明还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除了汽车金融公司的业务增长外,信用卡买车也成为今年的热潮之一。“今年以来,消费者采用信用卡买车的案例明显增多,最高信用额度为10万元,分期付款,这样的买车方式在年轻人中很热。”

记者了解到,近半年来,北京现代汽车公司通过汽车信用卡买车的业务量提升了80%以上。而在今年初颁布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到“完善汽车消费信贷”。虽然只有简单一句,但对于一直站在“亏损的悬崖边上”的国内汽车金融公司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汽车贷款的终端利率实际上在10%左右甚至更高,但现在银行3至5年的贷款年利率为5.76%。如果开拓新的金融品种,那将可以解决汽车金融公司融资成本高的难题。目前3年或5期的债券利率约3%,如果按此融资,那么购车者可以享受到6%的年贷款利率。这将远低于目前的汽车贷款利率。“一旦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利率下降,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明年汽车消费。”该人士称。(本文来源:长江商报作者:任爱民 温伟伟 王甜甜)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任爱民 温伟伟 王甜甜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