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远:东风风神更应体现中国的自主品牌形象
2009年07月27日 12:1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进入程远专栏主页>>

东风第一款自主品牌轿车风神S30终于上市了。说“终于”,一是这件事在业界“炒”了很久,二是大家对东风的自主品牌期盼更多,因为东风更加代表中国自主品牌的形象。我们知道,在中国,一汽、东风、上汽三大公司总体上代表着中国汽车的形象,而在“三大”之中,东风比上汽和一汽更加“民族化”,因为一汽虽然号称“共和国长子”,但毕竟它最初是由苏联全盘引进的,而上汽则是借助于两家合资公司,才由一家“弄堂小厂”发展成为一家大集团的,而东风则是由中国人“全国聚宝”,完全自力更生建立起来的,更加能代表中华民族的形象,更能够体现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精神和情结。

后来一些年,东风在自主的道路上步子迈得慢了,在合资方面,东风却走的最远,步子跨的最大,建立的合资企业最多。它现在这样强势推出自主品牌,是东风集团在战略上的大调整。当然,按东风的说法,合资企业为自主品牌积蓄了力量。这话当然也是不错,但自主品牌不能等合资品牌发展非常强大了然后再去做,奇瑞就是白手起家的,吉利是民营汽车,他们都做成功了,现在奇瑞和吉利都走在东风的前面,人们对东风既有期待也有不满。当然,东风说他们是“厚积薄发”,有更大的潜能。现在就要考验他们如何把巨大的潜能转化成现实能力。我希望东风能够在这方面真正成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一面旗帜。

东风风神将上市活动地点选择在北京,应当说有一定政治含义的,北京是共和国首都,是中国人民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民族性”更强一些,作为自主品牌,在首都,在政治中心上市,更贴切、更合乎品牌的价值和形象,自然适合东风首辆自主品牌轿车的上市。当然,也不排除他们有商业利益的考量,北京是中国轿车的最大市场,在这个地方上市更具有影响力。

东风风神五款车型发布,尽管对他们打低价牌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但还是没想到价格定到这么低。1.6排量这样的价格,目前在汽车市场还没有先例。东风发布风神品牌发布到现在,他们一直强调的是做强品牌,做好车,做英雄车。现在的价格做得这么低,反映出东风人对市场份额的渴望。用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李春荣的话说:“市场份额也是品牌价值的一部分,如果完全没有市场份额,或者市场份额很小,很难说这个品牌有多大的价值”。做为一个刚刚面世的新品牌,他们的想法自然也是有道理的。但是在一般人心目中,价格也是与形象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价格便宜了,很容易让人产生抵档、低质的感觉。风神S30质量如何,性能怎么样,需要消费者自己体验。别人说的都不算,在不长的时间内,拿到车的消费者的评论就会变成真正对这个品牌的评价。但是不管怎么说,作为东风风神来讲,现在确实面临着双重考验,既要把自主品牌形象做好,造英雄车;又要有销量。(作者:程远 整理:索智涛)

来源:中国经济网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程远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