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国家的利好政策提升了消费者的信心
2009年07月28日 07:43北京商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今年上半年,在国家多项振兴政策的刺激下,国内汽车市场迎来了意想不到的“井喷”,由于上半年车市旺销带有明显的政策因素,对于下半年车市,多位专家认为,车市销量将出现小幅度的下滑,但幅度不大,而价格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

数据显示,上半年,汽车产销599.08万辆和609.88万辆,同比增长15.22%和17.69%。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认为,上半年车市快速增长的原因是刚性需求的存在和居民消费信心的企稳。因为有这种刚性需求,国家振兴政策实施后才会产生九个行业的振兴计划,汽车行业才会得到快速发展。

第二个原因就是汽车需求购买力积累与居民消费信心企稳,徐长明告诉记者,连续几年的GDP高增长使国内人均GDP增长非常快,这样就有越来越多的家庭可以买得起车。另外,密集出台的政策也提升了消费者的信心,国家今年出了很多政策,这些一系列的利好政策是历来没有过的,消费者的消费信心提升了,对汽车市场的刺激也相应较大。

虽然上半年车市情况不错,不少专家也提高了对全年汽车销量的预测,但从总体来看,下半年车市会在上半年数据的基础上出现小幅下滑。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第二次提高了销量预期,他将今年的销量锁定为1100万辆,下半年的销量将比上半年减少100万辆。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今年销量超过1100万辆,那将比2008年增长17.3%。随着车企调整产能等措施的实施,下半年“一车难求”的局面将不复存在,车辆库存的增大将导致汽车价格的变化趋势大于上半年。

据网上车市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汽车价格整体走势比较平稳,只出现了小幅的下降,市场处于一个相对平稳的发展阶段,上半年汽车价格指数变化是自2004年历年以来最为平稳的一段时期。但随着汽车振兴的一系列扶植政策出台,市场在下半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由于价格竞争已经进入相对成熟的阶段,所以肯定会再出现大幅跳水的情况。

网上车市的数据显示,整体市场价格指数半年来只降低了0.1,其中,高级车上半年的价格指数从1月到6月只下降了0.2,属于系统性调整。下半年随着新奔驰E级[综述 图片 论坛]的进口车上市和国产化,高级车的市场竞争格局会有一定变化。预计下半年高级车的价格会有一定的下调。

中型车上半年的市场价格变化最大,这个细分市场的竞争在下半年会更加激烈,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综述 图片 论坛]、东风日产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上海通用新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等都将有力度很大的促销策略,预计下半年中型车的价格变动会大于上半年。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钱瑜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