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油价与欧美相当 国际油价将不会大涨
2009年07月30日 08:21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震:油价与欧美相当 国际油价将不会大涨

王震做客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0日报道(记者李晶)7月28日国家发改委宣布,自29日零时起下调汽油和柴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相当于汽油每升降低0.16元,柴油每升降低0.19元。这是自国内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实施以来,国内成品油价历经两次上调后首次下调。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在接受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专访时表示,6月30日油价上调,按照成品油定价机制,三地加权移动平均价格只有17%的涨幅,如果我国涨17%,对经济的影响会大一些。因此,当时我国上调10%左右。此次油价下调,和对应的国际原油价格相差七八美元左右,基本上可以反映过去20多个工作日的价值变化幅度,价格变化幅度大概是5%左右。所以,这次的油价每吨下调220元是比较合理的。

油价调整不会完全依据国际油价涨跌此次下调220元合理

据王震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总的思路是间接接轨,或者是叫成本加权的定价思想。在这样新的定价机制里,第一采取国际上三地不同的原油价格加权平均以后,连续22个工作日的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则可以调整成品油价格。第二,不是根据每天的价格,是22个工作日,相当于一个月的时间,一个平均价格。而可以调整并不代表必须调整。“这是我国调整成品油价格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

然而,对于我国成品油新的定价机制是否能真正实现常规化,人们仍存较大疑问。由于我国目前处在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阶段,作为大宗商品,油价调整规律的稳定性对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对此,王震指出,目前对油价是采取宏观管理,主要是依据宏观经济和宏观环境而变。目前的定价机制应该是成本加权定价,或者是间接接轨。这种思路是综合考虑宏观经济的可持续运行、石油公司的盈利需要、以及消费者可接受的程度。“如果每天变的话,影响国际油价变化因素很多,有很多是非基本因素,有时非基本因素对油价影响更大,会导致油价过渡的波动,大起大落市场和消费者也受不了,对我国经济发展更加不利。”

剔除税费因素我国与欧美油价相当

据王震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我国是第五大原油生产国,但是第二大原油消费国。美国石油进口量基本上比较稳定,其国内生产的石油和国际上进口的相对比较稳定,因此总量也比较稳定。我国原油进口增长速度很快,而美国在国际上获得原油的能力要比我国强很多。因此,在上述背景下,“将我国的成品油价格和美国的成品油价格简单相比的可比性较弱。与和欧洲、日本也没有什么可比性,更不无法和原油生产国相比。”

据了解,目前,根据每个国家的情况,在世界石油格局中,一类是像美国这样的国家,既是石油生产大国又是消费大国。 第二是欧洲和日本这样的国家,基本上是消费大国,自己没有原油,主要靠进口。第三类是沙特这样的国家,是生产大国,但消费量比较小。一般来讲,美国的油价是价格相对中间的水平,欧洲如荷兰、德国等和日本,是靠纯进口的国家,因此成品油价格较高。

王震向中国经济网记者指出,成品油价格体现了一个国家的具体国情和政府的政策意图。欧洲地区燃油税基本占到油价的150%到200%,美国的燃油税占到油价的30%左右。目前我国成品油价格里,每一升中含有1块钱消费税,再加上其它税费,1升里面大约2块钱是相关税费。“我个人认为比较所谓的‘裸价’比对比含税价更有可比性,各国的税收政策差异太大。我国未来成品油价格中,税费的比例还会加大。如果把所有的税费扣掉,我国和欧美油价差不多。”

质疑“涨快跌慢”因人们对价格太敏感

由于上两次的油价上调幅度较大,加之在国际油价下跌时,国内油价并没有相应下调,使人们普遍产生油价“涨快跌慢”的质疑。对此,王震认为,“油价上涨,不管增多增少,人们都会感到压力。前几次涨幅大,此次跌幅小,跟人们直观的价格敏感有关,是一致的。”王震解释说,2004年旧成品油定价机制停止的原因,是因为国际油价上涨速度太快,国家成品油价在前两年适度调过,但并没有同步。当国际油价达到147美元时,国内对应的价格水平是80多美元。

所以,当国际油价下降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不会同步下调,会等着国际原油价格降的差不多时才会下调。而发改委主要起到把波动的幅度降下来,或者说把峰和谷消掉很多的作用。这样就造成人们心理上的直观感觉,认为国际油价下降很多,为什么国内成品油价不降?今年上半年国际油价上升时,成品油价格则很快上调。

美元贬值助涨国际油价下半年国际油价大幅振荡仍存

上半年,国际油价在持续攀升之后有所下降,并在最近一周再次反弹。从年初的30多美元,到目前的60多美元,在王震看来,国际油价如此反弹,一方面是美元贬值比较快,5月油价单月涨幅30%,美元指数贬10%,这30%中有10%是美元贬值的因素造成的。另外,在某些情况下,国际油价里的投机色彩较浓,投机资金大幅进入,把油价拉得虚高。

王震表示,今年一季度国际油价处在不合理低价位,但油价持续上升也不合理。未来能够影响国际油价走势的因素主要有两方面:第一,从中长期宏观经济基本面看,包括各种机构对石油市场需求预测的情况,应该不足以支撑油价的持续上涨,美国实行的新能源政策要发挥作用,也不能支持低油价,否则新能源政策基本上没有竞争力。另外,美国虽是世界重要的石油消费大国,但由于期货交易和美元走势等因素,其并不希望油价过低。石油生产国、欧佩克的国家同样也不希望油价过低。

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王震分析认为,下半年国际油价将会趋稳,也会有上涨,但不会出现07年“过山车”似的变化,油价的整体趋势不会出现大幅度上涨,但大幅度振荡是存在的。“在不考虑美元汇率的情况下,对于新能源发展、新增油田成本支撑、欧佩克利益需求、世界经济发展需求等各方面来讲,国际平均油价在60美元左右大家能够接受。”

相关专题:

2009年第二次下调成品油价格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晶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