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上半年乘用车市场的分析与全年预测
2009年08月11日 13:1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2009年8月8日,第六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黄山峰会”在安徽黄山举行。以下是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题为《上半年乘用车市场的分析与全年预测》的演讲: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各位领导、专家、企业家朋友和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今天在国内的顶级营销论坛上跟大家交流对汽车市场形势的看法。一个是对上半年的乘用车市场形势做一下回顾,一个是对下半年的汽车形势做一下判断。

乘用车增长速度脱离经济发展应有水平

世界经济形势属中国最好,中国经济里面属汽车行业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独好。上半年增长18%,1至7月份增长20.2%。统计数字是609万,在这里面增长最主要的部分是乘用车,增加了将近60万辆。

轿车、SUVMPV[综述 图片 论坛],如果含着微型客车,那是33万辆。增长部分里面的64.95%是乘用车来增长的。

乘用车速度去年是5.1%,国产车在国内销售加上进口车,这个数字类似于注册数据,但是注册数据不能这么及时的供给,所以我们这个数字,国产车在国内销售加上进口车,这两部分合起来是25.9%的增长率。它的增长速度远远脱离了经济运行所应该对应的水平。这就是我们要讲的乘用车第一个特点。总量高增长。经济往下走,去年9%,今年上半年7.1%,按说乘用车大概增长速度就在6%、7%比较多。但是我们增长了25.9%。它已经脱离了经济发展应该对应的水平。从月度销售情况来看,每个月在爬升台阶,一月份爬升到了50万辆,三月份就爬升到了60万辆。三月份以后到现在每个月还在爬升小的台阶,从60万辆已经缓慢发展到了67万辆。7月份大家都以为不好,结果情况还是非常好。数据比6月份掉了3000辆车,是66.7万辆。还在慢慢的往上走。

小排量和低价位是今年主要拉动力量

第二个特点,小排量和低价位是今年主要拉动力量。这跟经济景气上升的情况有很大的差别。经济景气上升的时候,往往是大排量、高价位的车增长速度比较快。今年体现不一样。今年的数据基本上是在小排量,主要是1.0和1.6的车,2.0到2.5下降21.8%。价位情况也是一样,去年经济景气的时候,越是高价位的车,增长速度越是快。但是今年,越是低价位的车增长速度越快。大于25万以上的车,上半年累计下降了14% 。这也是今年和景气上升期不一样的地方。从贡献度来看,增长的60多万辆车来看,1到1.6升增加量89.6%。从价格来讲,十万以下的车增加量为64.9%。从这个特点里面已经可以分析得出来,今年上半年增长的原因。政策是主要的撬动力量,但是光用政策又解释不了今年上半年为什么增长这么快。因为我们有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现在只有汽车行业发挥了这么好的作用。全世界那么多国家都对汽车产业有刺激,但是只有我们国家发挥效益了。所以光用政策是不能解释的。两个基础,第一个,高速增长的刚性需求。根据研究,一个国家的汽车发展有两个高速期,是以千人保有20或者是15为分界点,之前有五年左右的高速增长期,销量年均增长30%。千人保有量15或者是20为分界点。第二个高速期也叫普及期,韩国12年的时间,年均增长20%。我们国家第一个高速期是2001到2008,千人普及从3.4提升到去年的20.5辆。我们今年开始进入到第二个高速期,在第二个高速期里面,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所谓的刚性需求。所谓的刚性需求就是我们把买车的人分成三类,第一类叫新购,第二类是更新,第三类是家里有一辆车,买第二或者第三辆。新购的人有需求刚性,只要购买力具备,在相应的节点就会买车。在大城市,现在上海广州比较普遍的情况,就是学生一毕业,大概有一半的孩子就要买车。这个钱不是自己的,可能是父母的,也可能是父母的。还有可能是结婚、生小孩、幼儿园。根据我们最近的研究,最主要是两个原因。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