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汽车市场的回升主要是源于政策效应
2009年08月20日 10:14华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过程中,微型车正成为重要力量。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09年上半年,微车销量高达93.55万辆,同比增长54.46%,远高于同期乘用车销量25.62%的增长率,成为上半年全国乘用车销量高速增长的最大功臣。

以时下形势来看,微车仍将扮演异常重要的角色,这使得整个微型车市场变局丛生。

过去5年,全国微车销量基本上以每年10万辆的增速发展。2008年,全国共销售微车130万辆,只比2007年增长了2%。今年,在多重政策利好的刺激下,微车销量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爆发式增长。

根据公开资料统计,目前国内微车产能约为230万辆,但到2012年时将接近400万辆。

众所周知,今年的汽车市场遇到了难得一见的政策性利好,先是燃油税改革,使得汽车用户免去了养路费成本;二是购置税改革,国家将1.6L以下排量的汽车购置税减免了50%;三是汽车下乡补贴,国家对购买指定范围汽车产品的消费者给予最高10%的补贴。微车同时符合这三项政策的要求,成为最大受益者。

“汽车市场的回升应该说主要是政策带来的。”国家经济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汽车专家徐长明认为。

在大力扩展的同时,很多消息表明,市场或许没有预期的那样乐观。

长安汽车总经理张宝林说,看好未来5~10年的微车市场,但是市场增长将趋于平稳,很难再出现上半年这样超过50%的增幅。

中信建投一位分析师认为,微型车在上半年集中释放之后,预计下半年增速将开始放缓。预计明年将回落到10%~15%左右,相当于正常的增长水平。

市场前景和成本的上涨是微车企业面临的共同挑战,而对于那些新进入者来说,需要应对的考验将会更多。

第一个要面对的就是产销规模和成本的管控能力。

在缺乏产品开发经验、缺乏完整零部件供应体系的情况下,新品牌如何实现规模和成本目标,挑战很大。

此外,销售和服务网络的差距,更是新进入者短时间内难以突破的。在大中城市建立完善的4S店,在三、四级市场则建立只有销售和服务功能的2S店,实现对县乡级市场的覆盖,成本仍然很高。

这些根本的问题不解决,对微车的大规模投资,将有很大的风险。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肖爱民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