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下半年中高级车市仍将维持上升势头
2009年09月01日 11:16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8月14日,在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举办的8月份汽车市场信息发布会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在剖析近几个月中高级车市场出现的变化时说,“政策、需求、供给”这三驾马车同时发力,是拉动中高级车市场加速回升的成因;由于这三驾马车的拉动作用在一段时间里是可持续的,因此下半年中高级车市场仍将维持上升势头。

他还预测,今年全年汽车市场规模将达到1220万辆,比上年增长30%。

二季度中高级车市场开始高速增长

徐长明分析说,在全球经济陷入低迷的大形势下,今年我国汽车市场的逆势高速增长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尽管一季度时,人们对汽车市场整体上说是乐观的,但当时主要是把希望寄托在了国家鼓励消费的小排量车市场上,并不看好B级车、C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一类中高级车市场。而事实上,前3个月中高级车的市场也一直是下降的,特别是C级车市场自去年7月份以来,连续10个月呈持续下降。但是,自二季度开始,B级车、C级车一类中高级车市场先后发力,分别从4月份和5月份开始持续出现同比正增长:B级车市场4月份增长9.8%,5月份增长14.8%、6月份增长37%、7月份增长41.5%;C级车市场5月份增长4.7%、6月份增长16.6%、7月份增长18.3%。

徐长明说,到7月份时,我国主流B级车的市场规模及同比增长幅度已经相当高了: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销售15148辆,增幅61.5%;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销售10973辆,增幅35.6%;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5312辆,增幅80.7%;马自达6销售8704辆,增幅56.5%;奥迪A6销售8440辆,增幅10%。7月份,我国B级车市场的规模换算成年度规模,将达到140万~150万辆,相当于许多中等发达国家汽车市场一年的销售量。

徐长明分析说,一般说来,除去一次性购车的费用,使用一辆汽车的费用主要包括保有费和使用费两部分。其中,保有费(包含保险费、养路费、停车费等)是基本固定的,即使不用车,这些费用也是要发生的;而使用费(包括燃油费、过路费等)却是变化的。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多项旨在促进小排量汽车消费的政策,小排量车市场得到了高速发展;与此同时,这些政策也间接作用于中高级车市场,B级车和C级车的消费也意外出现高增长。

徐长明认为,今年多项鼓励汽车消费政策的出台大大减少了消费者养车费用的支出。以深圳、保定这两个经济发达程度不同的城市为例,仅取消养路费一项,深圳车主私家车的保有费支出就下降15%,保定车主的保有费支出更是下降30.6%;另外,国家停止二级公路收费等政策也减少了车主在使用环节的支出。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使得消费者减轻了“买得起车,用不起车”的压力,从而使原来不满足小排量车的低档次,同时又担心中高级车养车费用偏高的“准车主”,将购买中高级车的计划付诸实施。

经济回暖拉动高端车消费

徐长明分析说,“政策、需求、供给”这三驾马车是拉动中高级车市场加速回升的动力。今年前4个月,汽车市场主要靠各项优惠政策拉动;5月份开始,国民经济开始企稳,GDP、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企业家信心指数、消费者信心指数等主要经济指标纷纷向好,需求增加拉动了汽车市场的迅速上升,从而对中高级车需求起到了间接的拉动作用。

徐长明在回顾近几年我国汽车市场不同级别车型需求变化与国民经济景气度之间的关系时说,当我国经济处于上升期时,由于原材料、油价、汽车保有及使用费用的上涨,处于市场低端的自主品牌的低成本优势,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的吸引力相对下降,导致低端市场相对下降;而由于中高级车的消费者对汽车价格汽车价格和保有及使用费用上涨的敏感度较低,在经济处于上升期对中高级车的需求会相对上升。在2005年~2007年,国民经济处于高增长的3年里,中高级车市场快速增长的情况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今年一季度,经济景气度不高,加上政策的大力支持,低端小批量车销售大幅增长;5月份以来,经济逐步向好,中高级车出现需求增长强劲的势头。尽管从增幅上看,眼下还是低端小排量车更快一些,但中高级车的增速已经开始发力,与低端小排量车增速的差距在逐步缩小,发展前景乐观。

另外,由于年初对市场的判断出现偏差,曾经导致一些中高级车的供应出现较大缺口。目前,随着企业生产计划的调整,市场供不应求的矛盾已经大大缓解,供给的充足也成为中高级车市场持续向好发展的重要保证。

新兴市场发力推动中高级车市场可持续发展

徐长明认为,多项鼓励汽车消费政策的出台促进了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类市场之外的汽车市场对中高级车的需求。

徐长明说,国家信息中心在研究中国的汽车市场时,把300多个地级市的汽车市场划分成六类,此前发展相对滞后的五六类市场对眼下及今后中高级车市场的增量贡献最大也最可持续。一方面,这些五六级市场的数量占全国所有汽车市场的60.6%,人口占全63%;另一方面,五六级市场所在地域中高级车的保有量及份额还很低,需求正处在上升期,因此不用担心中高级车市场需求会减少。

中国汽车市场将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18%

徐长明预测,今年全年汽车市场规模将达到1220万辆,比上年增长30%,远远超过规划的1000万辆。预计今年美国汽车市场的规模大约为950万辆,比去年减少400万辆,降幅为30%左右;预计今年日本汽车市场的规模大约为400万辆,比去年的508万辆减少108万辆,降幅为21.3%。预计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份额将占到全球市场的18%,而两年前是12%;从数量上说,我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已成定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