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虞:希望能够取消1.4L以下乘用车购置税
2009年09月02日 11:27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国家鼓励小排量汽车生产消费政策的出台,小排量汽车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在日前举办的《乘用车市场发展暨中国黄金排量汽车高峰论坛》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建议:“减征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政策应继续坚持,同时希望国家能够考虑取消1.4L以下乘用车的购置税。”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小排量车正在成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方向。

改革开放以来,黄金排量定义在我国经历数次演变,由先前的2.0L,到1.8L,再到今年1.6L及以下排量更是成为拉动汽车市场回升的主力,呈现出明显的下探趋势。实际上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发动机在燃油经济性和功率利用率等方面技术进步的成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工程系副主任徐向阳介绍说:“发动机涡轮增压等各种技术应用以后,它的升功率可以达到70%、80%,1.0L的发动机甚至可以赶上现在的1.6L输出的功率。”

从汽车技术发展和国家政策规划来看,低油耗、高性能的高技术含量发动机必将成为未来车市的主流。业内人士认为,1.4L能否成为新一代“黄金排量”,关键在于这类发动机的动力性、节能性、环保性是否可以满足大众和社会需求,价格是否合适、油耗是否理想、维修是否方便、安全是否过硬。张小虞表示,现在的1.4L先进发动机基本性能和10年前2.0L的发动机几乎一样,国人应该改变小排量车就是低档车、低档车就是低质量车的观念。

今年上半年,1.6L以下排量的汽车所占的市场份额已提升至68.55%,同比增加了7.8个百分点,而2.0L以上的中级和中高级轿车市场份额却为8.61%,同比下降了2.27个百分点,数字上的反差昭示出小排量汽车市场正在崛起。目前,市场上1.4L车型包括:标致207[综述 图片 论坛]、雪弗兰乐风[综述 图片 论坛]、上海大众POLO及斯柯达晶锐和昌河铃木北斗星[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搭载1.4T发动机、1.4TSI发动机技术的车型也将于不久上市,汽车厂家正在为市场发展趋势作提前的准备。

近日有报道称,工信部正在酝酿刺激汽车消费的新政策,预计明年起执行,以取代今年年底到期的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可以预见,乘用车购置税减免幅度可能进一步扩大,甚至更加细化,从而引导小排量、低能耗产品的消费。(吴鹏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鹏亮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