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远:一汽通用合资开创中国合资企业新模式
2009年09月07日 11:3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程远专栏主页>>

一汽商用车终于合资了,不过只限于轻型商用车,保留了“解放”品牌,令人欣慰。一汽通用合资,双方各取所需,因而也各得其所。

一汽寻求商用车合资伙伴,从改革开放初算起差不多有30年时间了。

一汽拥有的“解放”品牌,既是它进一步发展的“桥头堡”,也是它合资的障碍。因为跨国公司很清楚,品牌就像贾宝玉脖子上的石头,是它们的命根子,它们在中国选择合资伙伴的条件,要么没有自己的品牌,要么是愿意不要自己品牌。而“解放”品牌,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甚至是新中国的一个象征,放弃“解放”品牌,对一汽而言,不仅有经济方面的损失,更要冒巨大的政治风险,首鼠两端,使一汽处于两难境地。

想要坚守自主品牌,又想得到跨国公司的技术,这样两全其美的好事实在太难找了。由于品牌问题上难以突破,一汽商用车合资总是“临门一脚”,铩羽而归,只能一直保持着“单身”。

在这一点上,一汽是可敬的。

现在与通用合资,解放品牌得以保留并继续使用,通用竟能够接受这个条件。如果时光倒退20年,甚至10年,绝对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不由让人感叹:沧海桑田,世易时移!

一直以来,我国汽车业在品牌问题上有强烈的自卑感,觉得自己的品牌不行;而跨国公司又一直很强势,因而合资公司都是使用跨国公司品牌,使中国市场成了汽车跨国公司品牌一统天下。

从东风与日产合资开始,情况有了变化。双方约定,乘用车用日产品牌,商用车用东风品牌,这似乎是一种平等交换,但实际上是日产没有商用车,而东风也没有乘用车。一汽通用合资情况又有所不同,是单项合资,而且只限于轻型商用车,使用解放品牌,今后如果引进通用车型再用通用品牌,也就是GMC品牌。但如今GMC的命运还悬而未定,通用是不是会把它卖掉,还是未知之数。如果GMC被卖掉了,通用就没有了商用车品牌。一汽投入合资公司的是车型和品牌,而通用投入的是真金白银,内部已确定了出口份额,在中国汽车合资史上开创了新模式,反映了在合资问题上中外企业地位的微妙变化。

解放品牌在中国商用车市场上是非常认可的,保留和继续使用解放品牌,与东风合资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坚守了东风、解放两大自主品牌,既表现出两大汽车集团的社会责任感和民族意识,也说明中国汽车工业的实力的确是增强了,从一汽通用合资问题上,看到了中国汽车地位的提升。

反思中国乘用车合资,自主品牌全军覆没,市场全部被跨国公司品牌占领,原有的轿车品牌——红旗和上海,先后停产,红旗虽然恢复生产,但是移植的奥迪平台,并不怎么为国人认可,直到奇瑞吉利等的兴起,中国轿车自主品牌才开始占有一席之地。

商用车领域,中国汽车一直具有市场优势,自主品牌占据了95%的市场份额。但是,重汽先后与沃尔沃和曼合资,东风与日产合资,还一直在探讨与雷诺合资,福田与奔驰合资,老南汽也就是现在上汽与依维柯合资,还有江铃与五十铃的合资,江淮也在贴现代的标,现在一汽也与通用合资了,说明商用车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似乎也很困难,也没有独立自主发展的自信,还是逃不掉合资的宿命,好在保留住了一些自主品牌。

至于一汽通用合资以后,上汽与通用之间的关系变化,我认为,人世间真正的朋友都是排他性的,任何人都不愿意自己的朋友与自己的敌人相好。但是在市场上却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这如同国际上国家间的交往一样。上汽当然希望通用能够从一而终,一心一意只与上汽一家合作。但是,上汽商用车已与依维柯合资了,而且分别在上海和重庆建立了两个生产基地。依维柯也是国际著名商用车公司,产品齐全,市场占有率很高。上汽再与通用发展关系已不可能。在这种情况下要求通用守身如玉,就既不现实也不公平。

对通用来说,目前中国是它唯一保持增长的市场。走到破产保护的地步,战略上需要反思总结的地方很多,但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更快更多地占有中国市场。大众之所以能在国际经济危机中保持稳定,进入中国市场最早,与中国最大两家汽车企业合资,占领中国市场份额最大,具有决定性作用。通用乘用车和微型车领域,已经有了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两家企业发展的都相当不错,何况当初通用对上汽还有承诺。通用要想进一步扩展中国市场规模,唯有进入商用车市场,何况商用车在中国占有半壁江山。现在中国商用车领域,可选的伙伴实在太少,而一汽商用车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品牌认可度高,通用已经别无选择,不得不接受一汽的条件。

收购沃尔沃是一件“名利双收”的好事情

近日,有不少媒体爆炒吉利收购沃尔沃,消息来源是瑞典《工商业日报》的报道,报道称中国吉利汽车福特旗下沃尔沃汽车公司的唯一竞标者。

中国企业收购沃尔沃,已炒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开始是猜测谁是买主,现在话题则直接指向吉利,称吉利成唯一竞购企业。此消息还未经权威方面,包括吉利的证实。如果此事当真,说明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实力确实增强了,地位确实提高了,有能力竞争世界知名品牌。(中国经济网)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远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