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车企要打好节油战才能促进销量上升
2009年09月10日 12:36河北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2010年1月1日起,在我国销售的能够燃用汽油或柴油燃料的、最大设计总质量不超过3500kg的M1[综述 图片 论坛]、M2类和N1类车辆,在销售时必须粘贴标明市区、市郊和综合三种行驶环境下的实际油耗标志。这项新政出台,让许多准备跨入车主行列的消费者吃了“定心丸”。

上周,在省会汽车工业园区东风标致307[综述 图片 论坛]销售点,一位前来看车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这项规定实施后,工信部公布的实际油耗明明白白写在车上。选车有了更真实的油耗参考,就能买得放心了”,记者了解到,刘先生这一看法代表了许多消费者的意见。

省消协投诉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所有汽车投诉中,车主因厂家标定的理论油耗与实际油耗相差甚远而投诉的案件并不少见。有调查显示,目前近八成的消费者在选车时很关注车辆的油耗,消费者愿意多支付车价5%左右的费用,买一辆节能表现更加出色的车。河北瑞盛汽车贸易公司市场部经理赵洪认为,油价接连攀升让汽车企业和消费者对车辆的油耗更为关注,强制粘贴油耗标志的规定实施后,将有利于避免类似投诉发生,有利于消费者在信息更加公开、真实、透明的环境下购车

在全社会倡导节能减排的背景下,油耗相对较低的车型得到消费者青睐,迫使汽车企业在为降低车辆油耗进行着一轮又一轮技术改进和创新。

以9月上市的部分新车为例,长安铃木奥拓[综述 图片 论坛]、上海通用新君威1.6T,东风本田思铂睿[综述 图片 论坛]、北京现代i30,长城炫丽1.5CVT以及一汽大众速腾[综述 图片 论坛]1.4T等,都因“油”而变,纷纷通过运用最新技术,在节油方面显示自家竞争力。譬如,思铂睿发动机通过智能化技术措施,实现在不同工况下,都能找到最佳配气相位,以最佳的气门重叠角,实现低速时低油耗、低排放,高速时高功率、大扭矩。速腾1.4T集大众多项经典技术于一身,最大限度提升燃油效率。

燃油税开征,油价上涨,今年以来,遍观车市,油耗让消费者敏感,也使得各大厂商的神经紧绷。家轿、MPV[综述 图片 论坛]、SUV等各大细分市场,纷纷打起“节油”招牌,唯恐不及对手。

就说家轿,目前,从欧洲市场来看,1.3升以下小排量汽车的比例高达70%左右,而美国1.6升以下的轿车也已经占到汽车总量的60%以上,但在我国1.3升以下小排量车型还不到生产量的20%。不信节油“唤”不回,可喜的是,金秋时节,各地车展亮相的新家轿中,中小排量车型占到80%以上。与此同时,MPV也靠节油拳脚打天下。从国内市场环境看,随着燃油税的推出和油价压力的加大,节能与环保的政策导向必然要求中高端商务MPV要想存活发展,拿出出色的燃油经济性能和绿色环保表现。

在汽车油耗关注度升温的今天,“油老虎”SUV也不得不低下高傲的头,开始以“节油减食”代替越野文化。

不必讳言,在今年特殊经济环境下,消费者更加务实,2.0L-3.0L排量的SUV将成为消费者关注的主体,大排量高油耗车型沦落为真正意义上的“小众之选”。于是,引领SUV多功能性及节能环保兼顾的发展潮流成为厂商识时务之举。

国家信息中心汽车行业专家徐长明说,未来车企打好节油战,才能促进市场向好,销量上升。看来,节油竞争大幕拉开,还有好戏在后头。

□本报记者张晓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晓健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