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远:出口时代未到 中国汽车不必舍近求远
2009年09月14日 11:1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程远专栏主页>>

日前,有相关官员表示,根据《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要求,商务部已会同发改委、工信部、质检总局等有关部门起草了《关于促进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从产品研发、公共信息服务、信用保险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政策措施。

我倒是认为,目前,中国汽车产业的“出口时代”还远未到来。中国所谓的“主流”轿车企业,几乎清一色都是合资企业,它们生产的产品都是跨国公司的品牌,这些品牌早就“走向了世界”。长期以来,它们在中国生产的车型总是比欧美市场慢几拍,中国消费者买到的都是过时车型。所谓与国外市场“同步上市”,也仅仅是最近几年的事情。这种车型怎么去到国际市场竞争呢?再说,更重要的是,跨国公司都有自己成熟的“全球战略”,它们到中国来就是看中中国市场,就是要在中国销售,出口的事情,根本用不着中国人越俎代庖。因此,过去几十年,中国几乎是个纯进口汽车的国家,除少量商用卡车外。

中国汽车市场出口是近几年的事情,是中国自主品牌兴起以后的事情。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之所以能出口,主要是因为价格比较低,一般进入的都是比中国更不发达的国家和地区,所谓的高速增长,是因为我们起点低,基数小的缘故,从绝对数量上说,一个千万辆产量的生产大国,区区几十万辆的出口量,实在不足挂齿。

目前,中国被公认是世界上增速最高、发展潜力最大的汽车市场,因此全球汽车跨国公司都跑到中国来了。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凡是在中国市场发展好的跨国公司,受到的冲击就小,反之,在中国市场发展较慢的跨国公司受到的影响就大,而且中国正在成为一个个跨国公司全球最大的市场。所以我们一直在说,在中国市场竞争就是参与国际竞争,占领中国市场就是占领了国际市场。

据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忠禹介绍,现在中国市场的利润率是国际市场平均利润率的5倍。我们如果把中国市场拱手让人,自己却到外面去开拓海外市场,就不仅仅是舍近求远,得不偿失,而且是端着金饭碗讨饭,实在有点愚不可及的意味了。如今中国汽车市场是最为宝贵的资源,全世界的汽车公司都将目光、精力、目标锁定中国市场。如果中国车企把汽车产品出口,仅仅看作是一种试水,一种探索,为的是取得国外经营经验,未尝不可,但是一些中国汽车企业却要一味地往国外跑,甚至不惜代价,宁可赔本赚吆喝,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如今的国际汽车市场,各大成熟汽车市场都趋于稳定,甚至在下降,所谓增长的新兴市场,其产品介绍要求和市场成熟度都相对很低,将相关汽车产品出口到这些市场,对提高中国汽车市场的能力并没有太大帮助。而把产品出口到欧美发达市场,目前还是一种奢望。对于欠发达市场,只能是搂草打兔,不要花大力气,在国家税费没有大利的损失的前提下去进行。

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做到世界第一,今年突破1200万辆似乎问题不大,如果未来的中国市场再翻一番,达到2000多万辆甚至3000万辆,这么巨大的市场世界上会有第二个吗?中国的汽车企业首先要占领好中国汽车市场,继续提高品质和质量,将自己的车销售到各个层次,今后主要是向中高端发展,将中国市场做大做强。所以,目前中国汽车制造企业没有必要舍近求远,一味地追求扩大汽车产品出口量。(李晶整理)

(中国经济网 程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远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