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远:整车特征政策取消 20万买豪车不是梦
2009年09月15日 11:08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取消“整车特征”政策,就是发达国家以强恃弱,“整车特征”政策取消,我总觉得是中国政府在跨国公司的压力下,不得不做出的退让。在之前的评论当中已经提到过,“整车特征”政策的取消对中国汽车工业将会是双重伤害。

如今,有相关官员在公开场合表示“整车特征”政策取消是正确的,我想他们之所以那样表态,一是打官腔,二是要和政府的公开声明保持一致,可能并不是他的真实想法。作为官员,在特定背景下,可能会说些“违心话”,因为“整车特征”政策取消的损害非常明显,他们不会不明白,而且他们并没有讲出取消“整车特征”政策正确的理由,只是简单的说正确。当然也讲不出可以服人的理由。如果一定要说理由,唯一的理由就是遵守WTO的裁决。毕竟在相关官司中,中国是打输了,而输了就得服从裁定,这也是政府迫于WTO的压力。但这并不代表中国人不能有自己的看法。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的法院判决,并非都是很正确的,很多规定也有其不合理性。

更让我吃惊的是,在中国国家利益明显受伤害的情况下,居然有人会欢欣鼓舞地讲,“以后20万能够买到宝马不是不可能了”。这种人把个人利益寄托在国家利益的巨大损失上,真有点“落地的人头称快刀”的意味,人家把你脑袋砍掉了还赞扬人家刀快,刀工好。

取消“整车特征”政策对消费者来说得小利,对国家来说是受重大损失,最终也还是消费者受伤害。跨国公司的价格定位并不是按照成本定价,并不会因为在中国绕过了关税壁垒,就把价格降下来了,而是根据市场需求,根据竞争需要去定价,绝不会做出十万元的价格降幅。跨国公司是在保持市场竞争力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卖钱,市场经济只有利益,无论什么人都会这样做。跨国公司不会因为在中国市场上获得了巨大利益,就大发善心,做出重大的利益损失“报答”中国消费者。如果跨国公司真的对中国消费者情有独钟,不降关税它也会把价钱降低,因为进口车的利润就很高。

所以,取消“整车特征”后,“20万能够买到宝马”也是很难实现的,中国消费者不要高兴得过早。(李晶 整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远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