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汽车能源应该多元化发展
2009年09月22日 08:20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贾新光:汽车能源应该多元化发展

在能源方面,人类的最终目标是利用可再生能源实现可持续发展。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潮汐能等等,近期目标是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实现能源的多元化。

据世界能源理事会的报告,目前世界各国陆地平均太阳能光合作用的效率只有0.3%,但是即使这样,全球生物质所含的能量也相当于全球能耗的10倍,如果有效提高这个效率,生物质能就可以成为潜力巨大的新能源。

一位能源专家曾经分析过,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潮汐能主要以发电的形式加以利用,但是这些能源也有一定的局限性。而生物质能可以转换成气态、液态、固态燃料,替代化石燃料用于许多领域,并且可以减少污染物排放。汽车能源发展的最终趋势可能是氢燃料电池,通过甲醇和乙醇可以分解出氢,也可以直接输入燃料电池生产电力,所以生物质能应该受到应有的重视。

生物质能资源种类繁多,覆盖范围极其广阔,可以利用植物种子榨油,或发酵生产乙醇,也可以利用纤维素生产乙醇。目前,大量利用的生物质燃料主要是乙醇,美国主要是用玉米生产乙醇,对世界粮食价格影响较大,中国已经叫停玉米乙醇,而巴西因地制宜,通过甘蔗获得乙醇,取得较好的效果,现在许多科学家正在研究利用非粮作物、农林业生产废弃物来生产乙醇,如能突破,将可以大量用于汽车驱动。我国庄稼秸秆主要是烧掉,浪费了资源,也污染了环境,应该加以开发利用。

目前,业内外的目光都集中在了电动汽车、混合动力车上。从市场来说,还需要解决配套的能源供应网络(充电站),性能上要满足消费者的需要,价格上要有竞争力。现在,在发展电动汽车方面,能源、电力部门还没有发言,这才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死穴。如果通过大量建设燃煤、燃油发电站来提供电力,造成新的污染,那么新能源汽车不搞也罢,而如果要通过太阳能、风能、核能来增加电力供应,现在这些发电方式也是“新能源”,经历着高成本的痛苦煎熬,技术上也没有完全突破。即使电动汽车的技术完善了,那么新发电能源的技术也不会马上成熟。

最近的消息,大众开发出百公里耗油1升的概念车,尽管许多人对这款车抱怀疑态度,但是通过这款车,我们还可以看到多方面的节油技术:低风阻、高效内燃机、减轻自重、车身新材料等等,所以,在传统内燃机节能减排方面还大有文章可做。中国急于发展电动汽车是为了“跨越式发展”、“超越”,因而放弃了在传统内燃机改进方面的努力,造成了新的被动: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没有真正形成,而高效内燃机的发展还有巨大潜力,我们两边都不占。

汽车不会只在一条路上跑,不仅仅有高速公路,还有一级、二级、简易公路,还有农村公路。同样,发展汽车新能源也不是只有一条路,特别是要走现实的路。

相关报道:

新能源汽车成主流趋势 法兰克福展现未来风

证券日报: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开向哪里

新能源汽车产能过剩风险 大热之下泼冷水

比亚迪回归A股后融资款项将用于发展新能源汽车

50万辆产能规模催生新能源汽车新政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贾新光 编辑: xiaoj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