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圩:政府将从五个方面落实汽车产业振兴规划
2009年09月23日 11:33中国工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苗圩透露,振兴规划里提到的今后3年安排100亿元中央财政专项资金中,涉及地方汽车企业的技改资金将于下周批复下去,涉及中央汽车企业的技改项目组织工作将在下周进行部署。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昨日在上海表示,政府将从“培育市场、技术创新、企业重组、新能源发展和行业管理”五个方面落实汽车产业振兴规划。规划明确,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在企业技术改造方面,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重点支持节能、环保、安全等关键技术开发,发展填补国内空白的关键总成产品。

苗圩透露,振兴规划里提到的今后3年安排100亿元中央财政专项资金中,涉及地方汽车企业的技改资金将于下周批复下去,涉及中央汽车企业的技改项目组织工作将在下周进行部署。

着眼于行业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汽车行业的技术改造要坚持与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自主创新、企业重组和加强管理相结合。

确保技改加大投资力度

汽车行业发展要坚持自主创新,注重改造传统产品与推广新能源汽车相结合。今后三年新增中央投资中将安排100亿元作为技术进步、技术改造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汽车生产企业进行产品升级。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要求,汽车行业发展要坚持自主创新,注重改造传统产品与推广新能源汽车相结合。加强技术改造,提高研发水平,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和结构调整,着力培育自主品牌,积极发展节能环保的新能源汽车。

实施技术改造专项是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的主要任务之一。包括制订汽车产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项目及产品目录,支持汽车产业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加大技术改造力度。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动力模块产业化、内燃机技术升级、先进变速器产业化、关键零部件产业化以及独立公共检测机构和产学研相结合的汽车关键零部件技术中心建设。

与此同时,国家还将重点支持发展提升整车性能的关键零部件。重点支持研发车身稳定、悬架控制、驱动防滑控制、电子液压制动、车身总线、数字化仪表等电子控制系统,以及六挡以上的手动和自动变速器、双离合器式自动变速器和无级自动变速器、商用车自动控制机械变速器等产品。

为此,规划提出了若干项政策措施,包括加大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投资力度。具体包括今后三年在新增中央投资中安排100亿元作为技术进步、技术改造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汽车生产企业进行产品升级,提高节能、环保、安全等关键技术水平;开发填补国内空白的关键总成产品;建设汽车及零部件共性技术研制和检测平台;发展新能源汽车及专用零部件等。

重点支持六方面技术改造

汽车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项目及产品目录明确了六个方面的支持重点。这将带动汽车生产企业加大自主创新和关键项目的投入,加快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对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要制订汽车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项目及产品目录,明确重点支持六个方面的产品及项目,并对这些产品需要符合的相关条件进行了界定。

在电动汽车及部件方面,重点支持:利用现有能力生产纯电动汽车改造项目或动力模块建设项目、利用现有能力生产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改造项目或动力模块建设项目、先进动力电池系统、电池管理系统、电机及驱动系统、电驱动变速系统、电动车用大功率电子器件、车用DC/DC、车载充电机、混合动力汽车专用动力耦合及传动装置、乘用车用空调电动压缩机等产品及项目。

在发动机方面,重点支持:自主知识产权电子控制系统的汽油发动机升级、自然吸气1.5L以下汽油发动机、非直喷增压汽油发动机、缸内直喷汽油发动机、汽油机增压器、汽油机用催化剂、自主知识产权共轨系统的柴油机升级、3L以下柴油发动机、3L以上柴油发动机、柴油机电控系统、柴油机共轨电控系统、高压共轨系统、柴油机用高速电磁阀、柴油机排气净化控制系统、柴油机排气后处理装置、柴油机废气再循环(EGR)等产品及项目。

在变速器方面,重点支持:乘用车六挡以上手动变速器、乘用车双离合器式自动变速器、乘用车无级自动变速器、商用车自动控制机械变速器、自动变速器执行器(电磁阀)、液力缓速器、电涡流缓速器、变速器电控单元(TCU)等产品及项目。

在汽车电子控制系统方面,重点支持:轮胎气压监测系统(TPMS)、车载故障诊断仪(OBD)、发动机锁止防盗系统、车身总线控制系统、随动前照灯系统、汽车LED前照灯、数字化仪表系统、车辆电子稳定控制系统、驱动力分配系统、制动力分配系统、防抱死制动系统、电子驻车制动系统、自动避撞系统等产品及项目。

其它关键零部件方面,重点支持:低地板大型客车专用车桥、空气悬架、吸能式转向系统、大中型客车变频空调系统、高强度钢车轮、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等产品及项目。

此外,重点支持领域还包括:汽车整车企业(集团)之间兼并重组的结构调整项目、第三方汽车及零部件公共检测机构能力建设、产品开发能力建设项目、零部件技术中心建设项目等。

而在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方面规划还提出,要以企业为主体,加强产品开发能力建设。一是建立整车设计开发流程,掌握车身、底盘开发技术及整车、发动机、变速器的匹配技术和排气净化技术;突破碰撞安全性、NVH(振动、噪声、平顺性)等关键技术;控制新能源汽车的设计和制造成本。二是提高传统乘用车的节能、环保、安全技术水平。三是建立汽车产业战略联盟,形成产学研合作的长效机制。

专家点评:难点在企业重组

资深汽车评论员张志勇认为,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是国家意识到汽车产业对于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而期望牵一发而动全身。总体上来说,这次的规划内容主要是围绕着三个方面的内容来进行:一是促进消费,这是市场层面;二是实施重组,这是从生产层面;三是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这是从新能源汽车的层面。

“但是年度产销1000万辆的目标能否实现还是未知数,而且,政府规定这样的目标,好像有些行政干预的味道。我最担心的是,不要产生数据的虚假以创造繁荣泡沫。”他不无担忧地表示。

在他看来,最难的则是生产层面的企业重组。 14家到10家,而且点名式的所谓四大四小,好像并不符合市场优胜劣汰的规律。更何况那些民营企业,到底如何参与重组,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