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扬:我国汽车市场规模在世界已处领先地位
2009年09月28日 19:22楚天金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今年7月,供职北京某机关的蒋先生终于圆了自己的汽车梦,花14万多元买了一辆1.6升排量的“速腾[综述 图片 论坛]”牌轿车。“车购税优惠政策年底到期,既然早晚要买,还是趁着有优惠的时候买更划算,一下子可以少缴不少税呢。”他说。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23日发布的消息,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实施以来,实实在在降低了消费者的购车成本,给消费者带来实惠。据初步统计,截至8月底,全国共减征车购税114亿元。

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汽车行业的冲击,振兴汽车产业,国务院决定,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期间,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消费者减按5%征收车购税。“减税政策的出台,极大地提振了汽车行业的信心,同时也调动了消费者的购车积极性,对培育汽车消费市场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相关专家表示。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前8个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825万辆和833万辆,同比增长26%和29%。其中,1.6升以下排量汽车销量增长55%,所占市场份额提升至68.55%,同比增加了7.8个百分点。

中汽协副会长董扬表示,自3月以来,我国月均汽车产销连续6个月超过百万辆。目前全世界只有美国每月的汽车销量能超过百万辆。这说明,我国汽车市场的规模在世界已处于领先地位。

“今年汽车市场的良好发展态势与国家出台的有关促进政策密不可分。在燃油税费改革、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车购税减半征收、汽车下乡、汽车报废补贴、汽车以旧换新等一系列扩大汽车消费政策的推动下,我国汽车市场才能在全球车市低迷的情况下,保持逆势增长的态势。这其中,车购税优惠政策的刺激作用十分突出。”董扬说,据测算,车购税政策至少拉动了车市10%的增长。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介绍,过去,销售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约占乘用车市场销量的四成多。车购税政策实施以后,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的销量迅速提升,目前已占到销售比例的六成以上。“车购税减征对调整汽车消费结构作用明显,效果很好。”他说。

据介绍,受减税政策的影响,今年大部分月份,全国车购税收入均小幅下降。前8个月,全国车购税共实现收入706亿元,同比下降0.2%。值得关注的是,在刚刚过去的7月和8月,车辆购置税收入一举扭转下降局面,实现了大幅增长。其中7月份增长13%,8月份增长30%。

7月和8月是汽车销售的传统淡季,汽车市场何以一改往年走势,走出一轮淡季不淡的行情?专家分析认为,这主要得益于宏观经济企稳回暖,消费者信心提升,汽车刚性需求有效放大。今后几个月,历来是全年的销售旺季,全年车购税收入实现正增长是有可能的。 (新华网)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