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别只盯着海外抄底 小心被别人抄后路
2009年09月29日 07:38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贾新光:别只盯着海外抄底 小心被别人抄后路

几米画漫画,喜欢玩深沉,常常在画下写几句颇有哲理的话。他有一幅漫画,题目是“露露的功课”,写道:“露露不会游泳、不会飞,她的鸭子也是。露露带着小鸭,天天到池塘边看别人怎么游泳、怎么飞,日子一样很快乐。”

近来,中国的汽车媒体也在频频做“露露的功课”,就是带着中国的汽车鸭子在太平洋的边上,看国外的汽车大鸟如何飞,中国的汽车鸭子飞不起来,但是在水里游游泳还可以,媒体就告诉大家,中国的汽车鸭子也在飞。于是大家都非常快乐。

但是这样快乐的日子能有几天?

最近在东风汽车40年庆典上,东风负责人表示,关于外界流传东风并购沃尔沃通用在澳大利亚工厂的消息,“都是外界的主观推测。东风汽车只对有战略互补关系的企业重组并购感兴 趣,不会去进行哗众取宠的收购”!

吉利融资的消息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吉利汽车与高盛资本合伙人GSCP达成意向,GSCP将通过认购可转债以及认股权证投资吉利,吉利将于可转债发行及认股权证获全面行使后获得25.86亿港元(约合3.3亿美元)。而如果真如坊间所传吉利收购沃尔沃,其融资的规模将是几十亿美元。中央电视台为此事采访我时,曾问是不是吉利财务状况不好?我说其实发展越快的汽车企业资金越紧张,因为资金需求量大,但是国内融资又非常困难,特别是民营企业融资更加困难。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这类问题,外资很容易乘虚而入。

相对来说,目前中国的汽车企业仍然规模偏小,经济技术实力很弱,还不具备在海外进行大规模收购的实力。一个双龙,已经让中国的一家世界500强狼狈不堪,看来并不是一件快乐的事。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9月初表示,为有效应对当前危机,中国政府将推出进一步稳定外资的新政策,逐步减少对外商投资的股权比例等限制、允许具备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在境内上市,提升其在华发展能力。在保障国内产业安全的情况下,引导外资通过并购参与国内产业改组改造等。这些政策出台的背景,是为了扭转外商投资连续10个月下降的趋势。

今年的汽车市场很好,但是这并不能掩盖汽车工业在结构调整、自主研发等方面的弱项。应该感谢政府花几百亿扶了汽车工业一把,假若中国的汽车市场下降20%,那将会是一个什么局面?到海外抄底的机遇已经渐渐消逝,而我们被抄后路的危险越来越近。(贾新光)

相关报道:

东风无意海外抄底 称绝不做哗众取宠的收购

车企海外抄底失去最佳良机 车企应量力而行

最佳时机已过 中国汽车已经没有抄底的机会

贾新光:中国汽车已经没有抄底的机会

抄底时机到了吗?最值得购买的39款特价车型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贾新光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