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圩:中国装备制造业已经度过最困难的时期
2009年11月02日 12:07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从“2009中国装备制造业投资与发展论坛”上获悉,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各项政策的落实,装备制造业已克服了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积极的因素不断增多,总体向好的运行态势已经明朗。

苗圩:中国装备制造业已经度过最困难的时期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在论坛现场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介绍,前三个季度,装备制造业总体运行平稳,增速逐渐加快,新的向好势头逐步增强,成为率先摆脱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行业之一,装备制造业的增长速度快于全国工业的增长速度。前三季度数据显示,规模以上的装备制造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11.2%,其中九月份,同比增长了16.8%,1-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38.9%,实现利润总和增长了8.06%,扭转了利润下滑的局面。其中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强劲,9月份增速高达25.9%,拉动装备制造业增长8.85个百分点,成为其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

他说,虽然工业经济逐步回升的态势基本确立,装备制造业企稳回升的态势也愈渐明朗,但运行面临的环境依然严峻,比如,产业结构不合理,产能过剩、落后产能难以淘汰,不但没有得到解决,而且还有进一步加剧之势。我们还特别需要注意如下问题:机械和汽车出口继续下滑,外贸形势依然严峻;行业发展不平衡,增长的基础不牢固;产业结构升级和内生动力不足,自主创新能力仍然薄弱;部分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过高,出现产能急剧扩张的苗头。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涉及的各项政策措施,工信部将继续抓紧出台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尚未出台的实施细则,确保年底各项实施细则能够全部出台。同时,加强对规划实施效果的跟踪和评估,加强对各地区落实规划情况的督促和检查,严格防止盲目上项目、扩产能,做好产业运行的检测和协调,加强储备性政策的研究和制定。

工信部还将持之以恒地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工作,积极探索形成推进企业技术改造的长效机制。

抓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和产业自主创新工作,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加快实施高档数控机床和大飞机两个国家重大专项,推广有利于装备工业调整振兴的先进技术和产品。

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产能,完善推进装备制造、汽车、船舶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出台重组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加紧出台淘汰落后产能的相关管理办法,制定分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标准。

引导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支持企业跨国收购国际领先企业,加快研究制定鼓励装备制造业出口的相关政策,增加出口信贷额度,引导和支持骨干企业继续开拓国际市场。

对此,苗圩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继续围绕着扩内需保增长惠民生的总体目标,积极争取装备制造业的有关财政、金融、税收政策;积极推进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政策。

党中央、国务院对装备制造业高度重视,党的十四大确立把机械和汽车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四大支持产业;十六大、十七大也提出了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2006年,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明显加快,重大技术装备水平显著提高,国际竞争能力明显提升。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国务院相继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船舶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同时配套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些含金量大、支持力度大、可操作性强的规划和配套政策,受到业内外的高度评价,对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要实现工业大国到强国的改变,作为生产工具标志的装备制造业将责无旁贷地成为领军产业,装备制造业是我国工业化的中流砥柱,也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根基所在。

本次论坛由中国工业报社主办,中工联创国际装备制造研究中心、《装备制造》杂志承办,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研究所、中国投资协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重机协会、中国农机协会、中国工程机械协会、中国国防科技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美国设备制造商协会等支持协办。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高级副会长、中国国防科技工业管理协会理事长徐鹏航,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与科技装备司司长李冶,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李巍,以及上海振华重工集团总裁管彤贤,东方电气集团总经理斯泽夫,总部基地(中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为平先生等300多名企业代表,出席了24日在京举行的此次论坛。

为了激励和表彰行业内优秀投资区域、企业对发展和振兴装备制造业所做出的贡献,推动中国装备制造业与国际同行进行深入的交流,全面盘点装备制造业,论坛特设立“装备制造业年度大奖”,分别是“装备制造业年度特别贡献奖(企业、人物)”;“装备制造业最具创新能力企业”;“装备制造业最具成长性企业”;“装备制造业十佳品牌供应商”四个奖项。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机电集团公司等十家公司获得装备制造业年度特别贡献奖。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