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远:节能减排不等于就是发展新能源
2009年11月19日 09:09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前,关于个人购买新能源的补贴政策在地方上首先破冰,先是重庆市宣布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车主将获得财政补贴,继而上海也提出新能源汽车明年有望免费上牌。作为新能源汽车走向个人消费的标志性事件,这也被看作吹响了全国13个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的地方政策全面开花的号角。

各地方政府首先破冰,出台政策对购买新能源汽车实行补贴,这种方式比较妥当。对购买新能源汽车实行补贴,国家当然可以出台统一政策,但中国地域辽阔,市场太大,情况千差万别,制定一个统一的政策,要慎之又慎,需要大量的调查研究,自然耗费时间比较长。而由各地出台政策,可以根据各地市场情况,经济发展水平来制定,容易切合实际。当然,谁出政策谁掏钱,国家出台政策,牵涉面广可能要掏的钱就比较多,实行起来也有难度。由此先由各地出政策更好。

发展新能源汽车现在的呼声也很高,的确很迫切。新能源汽车不单是中国的问题,而是全球性话题,世界的未来是能源越来越短缺。石油的使用时间不会很长,也许四五十年,从长远看,石油最终是要枯竭的。在石油枯竭之前,油价会越来越高,最后会超过大家的承受能力,新能源汽车肯定是汽车业的发展方向,不搞新能源汽车,几十年后汽车业就会整体消亡。但是,石油又不是马上就没有了,传统汽车现在仍然具有竞争优势,如果放下传统汽车不搞,只搞新能源,这个企业现在就完蛋。鲁迅先生早就说过:“失掉了现在,也就没有了未来。”所以我们还必须紧紧抓住现在。还是那句老话,不搞新能源汽车,二十年后完蛋;只搞新能源汽车,现在就完蛋!“现在”都没有了,还有“二十年以后”吗?

现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并不很成熟,一些号称“新能源汽车”,并不是新能源,仅仅是减少对传统能源的消耗,确切讲属于节能减排范畴,不是我们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终极目标,比如混合动力车,效果只是节油,并没有摆脱对传统能源石油的依赖。当然,加强传统汽车的节能减排也是我们一贯的主张,但发展新能源与节能减排在本质上不是一回事。

所谓“新能源汽车”,就是消耗的能源不是传统的能源,是我们现在未知或者还未大量使用的能源。最简单的表达,就是不是石油。如果还只围绕石油做文章,就不是新能源汽车。

支持新能源汽车,首先要判定是不是真的是新能源汽车。地球上的石油早晚是要枯竭的,不摆脱对石油的依赖,无论汽车用油减少到多少,也只是延缓了石油枯竭到来的时间,只有量的差别,没有质的差别。我们需要的是能源结构的改变,就是用完全不同的能源代替石油,彻底摆脱对石油的依赖,这才叫新能源汽车。 (程远)

相关专题:

中国车企响应低碳减排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