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远:背靠中国车市“大树” 豪华车“好乘凉”
2009年12月04日 10:50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豪华车市继续迎来高增长,奔驰宝马奥迪等在华全线飘红,其中今年前九月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的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四成四,宝马较上年同期增长三成五,奥迪九月份的中国市场汽车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三成七,刷新了其单月汽车销量纪录。目前,各路豪华车在中国的布局日趋完善。(中国新闻网)

中国豪华车市迎来高增长,首先是因为今年中国汽车市场总体销量大、增长快,水涨船高。今年中国汽车市场总体销量将达到1300多万辆以上,增幅接近40%,从小排量到豪华车,几乎所有的车型都供不应求,所有的汽车企业销量都在大幅增长,豪华车细分市场销量相应也比较大、增幅相应比较高,实属正常。

中国豪华车市场具有两大特点:一是销量大,二是增长快。因为中国整个奢侈品市场都在快速增长,目前中国奢侈品消费已占全球市场的二成五,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作为奢侈品范畴的豪华车自然也就“销量大,增长快”。

现在中国已经是宝马7系[综述 图片 论坛]全球最大市场,同时也是奔驰S级[综述 图片 论坛]的全球最大市场,宝马、奔驰两个高端品牌中最高端的车型,中国销量都是世界第一了。这样看来,豪车重视中国市场、扩大中国市场的做法就不奇怪了。此外,豪华车销量的增长是伴随着中国整体经济的高速增长而增长,今年中国宣布增加投资4万亿元,实际发放信贷超过8万亿元,中国GDP增长将达到8%以上,这些因素也都大大刺激了中国车市的高速增长。

中国豪华车市场增长快,并不意味中国现在就是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虽然作为“分子”的细分市场的量很大,但由于中国人口多、市场太大,所以“分母”也很大。

今年豪华车市场出现的供应紧张,还与去年大家对金融危机以后的中国市场的判断失误有关,去年大家预计今年车市增幅在7%左右,然而实际增幅接近40%,各个企业普遍准备不足,也造成了市场的紧张状态。今年3、4月份,雷克萨斯订车就需要等待一个月。对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预测失误的不是一个人,而是全世界汽车业,此前我说过:“中国汽车市场和全世界的汽车专家开了个大玩笑。”在去年960万辆的基础上增长40%,净增400万辆,这事是想象不到的。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远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