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扬:拉动260万辆销量购置税优惠政策坚决不能退
2009年12月09日 09:23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已经进入尾声,而有关购置税优惠政策能否持续的讨论也渐趋白热化。在昨日(12月8日)举行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月度汽车信息发布会上,中汽协秘书长董扬分析了产业刺激政策对车市的拉动作用,并表示购置税政策不仅有利消费者,也有利于增加国家税收,所以坚决不能退。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汽车产销1226.58万辆和1223.05万辆,同比增长41.59%和42.39%。乘用车产销920.43万辆和922.81万辆,同比增长47.47%和49.70%;商用车产销306.15万辆和300.24万辆,同比增长26.44%和23.80%。累计产销双双突破1200万辆,预计年内将稳超1300万辆,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在这样的产销两旺下,“购置税优惠”和“汽车下乡”政策究竟起了多大作用?董扬给在座的媒体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前11个月,汽车销量比去年增加310万辆,其中微客同比增加80万辆,1.6L和以下排量轿车由于政策拉动,多卖了180万辆,加起来就是260万辆。“今年增加的310万辆里,1.6L以上车型只有50万辆,所以主要增长在小排量车”,董扬表示,同时,今年车市同时具有农村、城乡结合部等地汽车销量增长明显的特点,反映出结构调整的效果,且促进了社会向低排放、节油的方向转型。

“现在我对下乡政策已经放心,但对1.6L政策还没放心”,董扬表示。言下之意是,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要“保持政策连续性,进一步做好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工作”,但有关部门对购置税政策的去向还没有定论,董扬对记者强调,购置税政策不仅调整了结构、引导了消费方向,让老百姓买到便宜车,而且有力促进了购置税之外诸多税种的收入,如果取消该政策,总税收水平必然下降,因此这个政策“非常重要,坚决不能退。”

发布会上,董扬也对通用转让1%股权、上汽得以控股上海通用一事发表了看法,他认为上汽得益于改革开放,说明市场的公平和放开,中国汽车行业得到了很大提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