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谁是北京车展的真正导演
2010年04月27日 09:50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侠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北京国际车展组委会秘书长,是北京车展的创始人,在此次车展前,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有很多媒体会将日内瓦车展、底特律车展等国际顶级车展的特点做一些分类和梳理,可能更多的属于媒体的一种理解或是解读。但实际上,汽车展办成什么样,应该是汽车产业决定的,是产业的发展进程推动了车展的发展,而不能说我们要办成什么样的车展。”

张小虞非常明白地说:北京车展要体现“国家意志”,“到了2020 年,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一定要满足老百姓衣食住行中行的需要;到2020年,我们GDP要翻两番,汽车工业在这个阶段里面,要和GDP保持同步,或者略高于它的增幅增长;2020年,中国要建成创新型的国家,汽车工业的创新能力,事关国家竞争能力。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汽车工业的技术,自主创新的技术,要进入到先进国家的行列,时间只有10年”。

北京车展要给党和国家高层一个形象的汇报,让党和国家领导对汽车工业有一个直观印象,所以国内各大集团都要租下几千平方米的展出面积,“整体参展”,把合资企业生产的产品在自己的展台上再展出一次,无论如何也要有一些自主品牌的样车,以至于有的集团自主品牌展品快要和它的销量一样多了。

北京车展的另外一个特点,就是政府说什么,企业就要展什么,连外资企业也不得不经常看看中国政府的脸色。

《汽车工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3年内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企业集团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规划》提出发展电动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产业提升国际地位,特别是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要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等新型汽车产业。

所以各家企业都要展出新能源汽车,但是私下里却问:“谁能说清新能源汽车到底是什么技术路线?”展台上,中国企业的新车和概念车越来越多,但是如果把商标遮起来,我们就绝对说不出这是谁的产品了。”外国记者非常疑惑:“中国汽车为什么没有自己的特色?”

其实这个问题很好回答:产业政策里要求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没有要求要有自己的风格。(贾新光)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