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徐留平:以“智造”推动创造
2010年07月30日 10:44中国汽车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国内各大车企领导人中,不乏创新精英。长安汽车董事长、2009年CC[综述 图片 论坛]TV年度经济人物徐留平就是其中的代表。作为长安汽车的当家人,徐留平以敏锐的洞察力、灵活的驾驭能力闻名业界。

2009年,徐留平在北京代表汽车企业向中央领导人汇报工作时表示:“中国汽车业面临巨大机遇,发展汽车产业能使中国经济快速成长20年,共享繁荣50年。”徐留平东征西突、北上南下,带领长安汽车在发展自主品牌的道路上不断向前。

2010年,面对处于高速“行驶”中的长安汽车,无“刹车”之意的徐留平又一次展开了大胆预测:“未来10年是中国汽车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中国汽车企业走向世界的重要机会,对中国乃至全球将产生深远影响。”

是什么使徐留平对未来汽车发展方向如此有信心?在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大局中,以“智造”带领创造,徐留平领导下的长安汽车正逐渐成为“中国创造”的一个代表。

- 战略眼光 洞察国际大势

在对国际大势的把握上,徐留平一直以敏锐的战略眼光,带领长安汽车走在行业前列。

早在2007年,世界经济连续4年高速增长后开始出现调整迹象,全球经济逐渐显现滞胀的状态。面对经济风暴来临前的平静,深谙宏观经济理论的徐留平看得很远,果敢实施了一系列调整。

徐留平在内部战略会上开出第一个“药方”,实行“双增、双降”措施。所谓“双增”,即增加研发投入,夯实研发实力;增加品牌推广投入,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因为品牌是企业过冬最好的棉袄。所谓“双降”,即在内部狠抓管理,降低管理费用,降低产品开发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与此同时,长安汽车紧盯小排量汽车的发展趋势,迅速扩大微车产能,加快小排量汽车研发及上市速度。

这些看似常规的调整,在2009年充分发挥了作用。金融风暴的来临,催生了中国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更催生了中国汽车市场2009年的繁荣。长安汽车凭借前瞻性的战略眼光以及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在2009年受益匪浅,成功进入中国汽车企业第一阵营,产销双双突破140万辆,增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

- 先期布局 致力长远发展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徐留平深谙此道,并将此运用于长安汽车的发展大局。这在长安汽车科技研发布局上表现得最明显。

长安汽车海外三大研发中心之一的意大利研发中心始建于2005年。几年来,意大利研发中心稳步助力长安汽车产品外形设计能力的提升。从长安第一辆自主品牌微轿奔奔[综述 图片 论坛],到如今风靡市场的全球战略车型悦翔[综述 图片 论坛],都是长安汽车先期研发投入结出的硕果。

除此以外,在产能基地建设、海外市场拓展等方面,长安汽车也通过先期布局,获得丰厚回报。去年以来,面对众多媒体对长安高速发展的热议,徐留平表示:“中国汽车产业虽然整体处于高速发展状态,但自主品牌汽车仍然处于相对弱势地位。要想做强做大,关键有两点,一是产品,二是速度。也就是说,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首先必须研发、生产出卓越的产品来满足需求;其次企业发展必须要快,才能赶超别人。”

- 远程投放 文化奠基未来

综观全球知名企业,大都拥有独特的企业文化和规范的管理流程,具有较强的规模复制能力。比如麦当劳、可口可乐,统一的形象、标准和流程铸就了遍布全球、步调一致的经典品牌形象。

对志在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长安汽车来说,徐留平制定了长安汽车未来10年事业领先计划,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实现体系领先。

2006年,徐留平入主长安不久即抽调公司各部门的精英,专门成立了管理信息部。其用意很明显,就是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打造一个强大的信息管理、知识管理部门,梳理和规范长安汽车的各种流程。目前,长安汽车已有各种规范流程717条。

依靠这些标准的管理体系、流程,长安汽车顺利实现了经营模式复制和管理手段移植。无论哈飞昌河还是旗下合资企业,在管理体系和流程制度上,长安汽车对各部分不断进行对标交流,通过文化融合使每一位长安新成员都能自然融入长安的体系,真正实现长安体系顺畅远程投放。

中国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需要“智者”为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发展建言献策。作为长安汽车的领军人物,徐留平的哲学是长安汽车的发展哲学的基础。长安汽车作为“中国创造”的重要代表,其发展哲学值得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参考。以“智造”推动创造,徐留平开拓了一条通往未来的汽车产业发展思路。

相关报道:

中汽协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分会召开理事会

回收汽车仍需资格 拆解方式应利于再制造

撇除"制造大国"光环 谁来担当中国自主创新

“中国制造”创出口日本之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佳 岳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