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醒言:如何看待东风车企排名第一
2010年08月17日 07:44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美国《财富》杂志日前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500强名单中,东风汽车首次上榜,并一举夺得中国车企第一排名(位列世界500强第182名)。上汽、一汽和南方工业集团则分别位列第223名、258名和275名。

这是《财富》杂志以2009年公司公布业绩总结出来的结果,与2008年相比,2009年中国车企排名有大幅提升。对比2008年只有上汽集团一家处于500强且位列359位相比,2009年是中国车企排名集体井喷的一年。这也是去年中国汽车市场冲量到世界第一的一个具体表现。

这种排名变化并没有改变中国车企缺乏核心竞争力的本质。归根结底,中国车企的比拼本质上是旗下合资企业的比拼,东风的成功在于其旗下的两家合资公司;东风日产和东风本田均在去年的市场表现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而一汽的排名相对落后则在于一汽大众和一汽丰田的赢利能力不如东风日产东风本田

关注短期赢利能力的心态导致在自主品牌纷纷兴起的大环境下,合资公司在大汽车集团里占据强势的局面不但没有减少,还得到了增强。长安牵手PSA、斯巴鲁成为国内车企争夺的“香饽饽”,表明各大车企仍将追逐新的合资汽车项目当做是企业发展的“强心剂”,这实际上意味着企业资源仍在向现有的合资企业和新的合资项目倾斜,而不是用于积累企业赖以长期发展的核心技术方面。

不可否认的是,这些合资企业给中国汽车产业培育了一大批与国际接轨并具备国际化视野的人才。以东风日产为例,在原来南方事业部的基础上,东风日产通过自身体系竞争力的营造,又派生和锻炼出了一大批优秀的营销人才,这些人才也成为东风日产得以执行区域营销政策的基础。

但不难看出,在合资体系内,培养的人才更多集中在销售体系。因为从合资企业的角度来说,销售本土化意味着和消费者更好的交流和沟通,这部分以外方为主导的企业即使有好的产品,也难以获得市场的认同。但在产品、技术和研发方面,即使有设计在中国的研发中心的支持,也往往因为这些机构为外方完全掌控而无法为中国汽车产业培养出可以和世界水平比肩的人才。

技术壁垒让我们不能寄希望通过合资公司来培养我们自己的汽车工业,同样世界排名的变化也无法改变我们在核心技术方面缺失的事实。只有当世界500强中出现了更多的奇瑞吉利或者风神、荣威时,才能证明我们当之无愧地成为世界500强。

何醒言

相关报道:

东风投30亿元推进新能源产业化

东风投资30亿 欲5年内造出纯电动汽车

东风裕隆项目获批 自主品牌车模式出新

东风未来5年投30亿“赌”新能源汽车

夹缝制胜之道 东风日产体育营销上高楼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醒言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