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远:汽车研发中心不是“便利店”
2010年08月19日 10:53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过去一年内,中国新开张的汽车研发中心已达数十家。有人对这些研发中心建立的初衷以及投入与产出的效率产生了诸多的担忧,认为“研发中心”最终会成为中国汽车业在产能之外,又一种过剩。

汽车设计离不开画图,但是汽车设计又不是纸上画出来的,真正的研发中心不是简单的画图室。真正开发一款车型,要有完整的数据库,要有开发体系,更要做大量的实验与检测,必须有一系列的实验检测设备和手段,简单地说,要有台架试验室、风洞、噪声实验室、试车跑道等等。一款车型设计出来后,要经过上百次的碰撞试验,需要经过百万公里的试驾,要经过各种极端条件的试验,一般小公司是做不了的。

建立一个功能齐全的研发中心,除了需要有各种专长的设计人才,硬件的投资也相当巨大,可以说“深不见底”,绝不是几亿元、十几亿元就能搞定的。这样的研发中心不可能很多,因为不是谁都投得起的,也不是说建就能建起来的。目前在中国,真正“从头到尾”功能齐全的研发中心,奇瑞的“国家汽车工程实验室”完全建成以后,勉强可以算一个,但与跨国公司的研发中心相比,也还有一定差距。

一般来讲,具有一定规模的独立汽车制造企业,都会有一个小型开发中心,以便及时对产品进行改进和改良,研究竞争对手,为市场战略的制定提供依据。

当然社会上也有一些独立的“研发公司”,确切地应该叫做“设计公司”,它的本事就是画画图。这样的“研发中心”有几个技术人员,可能是来自大企业或者科研院所的技术专家,因为不具备真正的研发手段,只是为企业做一些单项的研究项目,做些小活,绝对不可能完整地开发出一款新车型来。这样的“研发中心”在欧洲很多,特别是意大利的都灵,可以说“低头不见抬抬头见”,它们一般就是给企业打打工,干不了大事。如果说功能齐全的大型研发中心好比shopping mall,这种小的设计公司则是“加油站”、“便利店”。就像我们需要大商场,也需要小商店,这样的“研发中心”多几个、少几个,无所谓,任其自生自灭,无碍大局,不会造成什么大的“资源浪费”。

相关报道:

雪铁龙在华设计中心将参与下一代C5外形设计

长安在英国建研发中心 填补造型设计空白

上汽MG英国设计中心挂牌

探访标致ADN设计中心 标致很注重分割比例

加强本土化开发 日产在京投建新设计中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远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