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再成“香饽饽”市场的双重启示
2010年08月19日 10:57上海法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两年前的通用汽车濒临破产倒闭,最后通过重整程序转型为美国联邦政府控股61%的国有企业。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如今通用汽车又成了资本市场竞相追逐的香饽饽。近日,通用汽车透出信息,将通过IPO公开募股方式融资120亿至160亿美元从而恢复上市,这将是美国历史上第二大首次公开募股,仅次于2008年3月维萨公司的197亿美元融资规模。

与两年前通用汽车遭人嫌弃只能由政府出面拯救不同的是,如今资本市场争食通用汽车这只香饽饽,通用汽车已获得至少15家银行的总额50亿美元银行信贷限额。通用汽车吃香的原因有二:一是公司第一季度盈利高达10.7亿美元,第二季度盈利还将明显高于第一季度;二是上述15家提供高额信贷的银行中有半数银行渴望成为通用汽车首次公开募股承销商。

早知今日苦苦追求之艰难,何必当初嫌弃别人呢?这就给了投资者第一重启示,投资恰似人生,切忌好高骛远,应该脚踏实地。点燃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两只肇事股票雷兄弟、贝尔斯登皆是从150美元/股高价股序列中跌落的,而且2007年雷曼兄弟业绩还创出了历史新高,可见在主动型投资策略中最大的风险股往往源于牛市中的高价绩优股。

与之相反的案例是,低价股的风险远远小于高价股,彼得.林奇曾经投资过濒临倒闭的克莱斯勒汽车和佩恩中央铁路公司,从而总结出困境反转型股票的投资策略。1995年依赖微软输血才勉强维生的“植物人”苹果电脑,如今股票市值比微软还牛,现在通用汽车又再度证明了这一点。

通用汽车复苏带来的第二重启示是,政府无形之手调控,经济复苏确立。当初美国联邦政府直接拯救企业时,一度遭遇市场质疑,甚至有经济学家联名上书反对,但如今通用汽车以优异的业绩证明了政府拯救的效果,而且公开募股也给政府投资提供了退出途径。

2007年美国次级债危机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导火索,可当高价绩优股贝尔斯登受次级债拖累股价降至100美元/股时,人们还对利空估计不足,认为区区几十亿美元的次级债坏账不足以威胁整个华尔街;现在情形恰好相反,通用汽车业绩大幅飙升足以佐证实体经济复苏,但正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人们却对利好熟视无睹。

对于A股投资者而言,2008年沪指1664点是金融危机导致的,今年沪指2319点则是由欧元区债务危机导致的,通用汽车困境反转足以证明全球经济二次探底概率低,因此沪指2319点确立反转的概率高;其次,虽然创业板、中小板中会有新微软、新苏宁诞生,但是高价股坠落的概率更大,投资者与其富贵险中求,还不如在主业拼技术、拼市场的低价股中寻觅困境反转的目标。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将提交IPO申请

相关报道:

通用汽车提交IPO申请 预计融资100亿美元

通用正式提交IPO申请 美财政部将出售所持股权

通用汽车提交IPO申请 融资至少100亿美元

通用召回“时差”提速 中国市场不容轻视

上汽联手通用研发动力总成 双方将共享成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刚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