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中国长安是否在跑马圈地?
2010年08月31日 15:2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张毅专栏主页>>

8月26日下午,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内容包括中国长安与法国PSA的深圳合资项目,也包括中国长安与深圳市的相关合作。

这是自今年5月以来,中国长安与第5个地方政府签署的合作协议。有人质疑,中国长安是不是扩张的太快了一些,是不是在跑马圈地?

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或“中国长安”),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去年年底对旗下汽车产业进行战略重组后,成立的一家特大型企业集团,总部设在北京。

中国长安拥有长安汽车、哈飞汽车、昌河汽车三大自主品牌。中国长安与福特马自达铃木标致雪铁龙沃尔沃等国际知名汽车生产商在乘用车和发动机领域进行战略合作,并与美国天合、日本三菱日本昭和澳洲空调国际、英国吉凯恩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紧密合作。

长安汽车是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简称,是中国长安的子公司之一,也是实力最强的一家子公司。

自今年5月以来,中国长安先后与5个省和市的地方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让人有些眼花缭乱。

5月11日,中国长安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共同加快哈飞汽车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 5月12日中国长安与江西景德镇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加快昌河汽车发展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6月28日,中国长安与合肥市政府,共同签署了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合肥)生产基地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6月29日,中国长安与北京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北京建设一个30万辆规模的汽车生产基地。

中国长安四处出击的同时,子公司长安汽车也没闲着。 5月28日,长安汽车与南京市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6月28日长安汽车与河北省政府也签署了类似的战略合作协议。

对于中国长安“跑马圈地”的质疑,徐留平认为,中国长安作为进入中国汽车第一阵营的大型企业,必须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产业战略布局。此次与深圳市政府签约,标志着中国长安初步完成了华南地区的产业布局,是中国长安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

徐留平表示,与一些地方政府合作协议的签署,为做大做强中国长安,奠定了基础,争取到了发展空间。另外,这些合作协议都是长期协议,要完全付诸实施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期,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

中国长安的宏大计划,无一不需要大量资金,钱从哪里来?徐留平回应说,主要靠我们的利润,还有融资。要看到中国长安还是有利润的,而且利润水平还在不断提高中。他表示,道路是漫长的,不可能一蹴而就。还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相关报道:

张毅:中国长安是否在跑马圈地?

张毅专栏:雪域高原看中外汽车品牌

张毅:仰融回国造车与腾中收购悍马一样不靠谱

张毅:为什么说本届北京车展史上最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