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发展自主品牌应该重视无形资产
2010年08月31日 15:5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贾新光专栏主页>>

凤凰网汽车讯 日前,英国商业、创新和技能部新近公布的2009年(以2008年财务数据为基础)全球企业研发投入前1000强,其中有20家汽车整车企业,49家汽车零部件(含轮胎)企业上榜,投入最多的是丰田,唯一上榜的中国汽车企业是东风汽车公司。研发能力是汽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很显然,中国车企的研发投入远远不及国外。凤凰网汽车就此事第一时间连线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先生。

贾新光:“以旧换新”刺激商用车市场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

“中国车企不是不重视研发,而是拿不出那么多的资金来支持研发。”贾新光向凤凰网汽车透露,研发投入,国际上的通行算法是占主营收入的百分之几,最高可达8%——10%左右,而国内汽车工业的平均水平在2.4%左右。

从数据显示上来看,丰田、大众、通用、福特等大型车企集团的研发投入都在50亿英镑以上,唯一上榜的东风汽车投入仅为1.47亿英镑,不及丰田、大众的一个零头。贾新光对此表示,一方面,国内车企的绝对营业额远不及国际巨头,所以从绝对实力上来讲,中外车企研发投入的比例关系没有可比性;另一方面,从某种角度上来讲,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眼光应该放长远一些,企业的资产除了有形资产外,很大一部分属于无形资产,发展自主品牌,更应该重视无形资产的投入与回报。

随着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超级市场,外资企业、合资企业和本土汽车企业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贾新光认为,对于本土车企而言,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一定要加大研发投入,缩小与全球汽车巨头的差距。(文/评论组 刘敬妹)

相关报道:

贾新光:家用汽车拥有量与其消费实力水平相关

贾新光:下半年车市总体不差 关键是信心

贾新光:如何解决汽车工业发展的资金需求

贾新光:全年汽车产销预测分歧待解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贾新光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