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董扬建议汽车企业强强联合
2010年09月14日 07:23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汽车行业兼并重组再次成为日前的热门话题。近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指出,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垄断行业竞争性领域,国资、民资和外资被同时纳入兼并重组大局,其中汽车行业作为重点予以推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日前在媒体信息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不断加剧的产能过剩风险,此次国务院对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意见立意准确,考虑也很周到,比以前的号召和鼓励要有更多实际指导意义,但最终结果还有待落实。

据了解,今年初,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对汽车行业主要汽车企业集团进行了第五次汽车产能情况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到2009年年底,30家汽车企业集团形成的整车产能为1395万辆,2015年年底规划产能将高达3124万辆。对于不断加剧的产能过剩风险,兼并重组将成为汽车行业的热门话题。

对此,董扬认为,我国汽车企业管理水平已有重大提高,企业能合理安排产能建设。“目前,有预测称,2015年,我国汽车产能将超过3000万辆。而我们认为2015年我国汽车市场需求将达2500万辆,所以3000万辆的产能并不算多。对于年产销增速为20%的市场,产能应有30%的富余。对此,希望外界对我国汽车市场有一个正确、动态的看法。”

同时,董扬指出,应正确合理地解读政府官员的讲话,其目的在于提醒将来汽车产能会不会过剩的问题。而对于企业而言,也不会轻易地做出产能过剩的决策,但全行业都应该警惕这个问题。

事实上,根据国务院下发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将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政策明确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在全国范围内兼并重组,并支持北汽广汽奇瑞和重汽区域性兼并重组。

“受困于种种限制,上述通过兼并重组形成的汽车企业短期内难以完成。”董扬对兼并重组后的效果有些担心,他认为,一直以来,由于财政税赋等诸多问题存在,地方政府面对企业兼并重组一直持有抵制情绪。兼并重组的目的应是强强联合,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而不是将小的、已经停产的企业等兼并进去,这不是兼并重组的主流,也不是政策关注的焦点。

虽然有专家认为,《意见》中清理限制跨地区兼并重组的规定、理顺地区间利益分配关系等措施,有望引发企业跨区域重组的高潮。但董扬认为,政策能否取得预期的效果,还有待检验。 “企业间的兼并重组有难以想象的困难,世界范围内成功的案例也屈指可数。”董扬补充说。商报记者 蓝朝晖

相关报道:

董扬:汽车行业不存在库存过多和产能过剩的问题

中汽协董扬:产能过剩是伪命题 2015年会选乘公交出行

中汽协董扬:国家汽车产业战略不够清晰

董扬:“十二五”应将所有汽车相关产业做强

[视频]凤凰网独家对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董扬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蓝朝晖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