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远:一汽要坚定不移地把"红旗"高高举起
2010年09月25日 09:27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程远专栏主页>>

日前,有消息称,一汽轿车将投入17.9亿元,用于发展红旗系列车型,希望通过加大投资,重振红旗品牌,全面覆盖中高级轿车市场。

红旗是中国最早的轿车品牌,上世纪50年代,中国汽车工业起步,解放车投产不久,一汽就开始研发红旗。“解放”、“红旗”和“新中国”的概念密切相连,人们常常看到“红旗”、“解放”,就想到中国汽车业,想到新中国。在许多场合,“红旗”代表的就是中国形象,中国人的“红旗”情结切切不可低估。

然而,红旗发展的道路非常曲折。由于一开始中国轿车没有以市场为目标,在二十多年时间里,红旗并没有形成工业化生产,离不开手工操作。上世纪80年代初,又因“油耗高”而被叫停。到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正式确定发展轿车工业,国家主要是让二汽,即现在的东风发展普及型轿车,三分之二用于出口。交给一汽的任务是:“中高档起步,挡住进口。”

为了贯彻国家这一战略,一汽组装生产过奔驰,又和克莱斯勒谈过引进道奇技术,但是,最终花落奥迪。由于一汽对国家“中高档起步,挡住进口”的战略领会不够深刻,把握不够坚定,认为奥迪就是“国产中高档轿车”,一心想用国内生产的奥迪实现“挡住进口”的国家战略,同时受到普及型轿车大规模生产的诱惑,把主要精力用于与大众合资生产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对红旗的研发投资始终不足,并且几度产生动摇,耽误了对红旗的研发与改进。

一汽老厂长耿昭杰在退休后认识到,“没有自己的品牌造多少车都是别人的辉煌。”因为奥迪虽然实现了国产,但终究是外资品牌,绝对代表不了中国的国家形象。

如今,中国经济取得了世界第二的地位,国力强大,需要有和经济大国相匹配的汽车产业,必须有能代表国家形象的高端轿车品牌。“红旗”不只是一汽的“红旗”,更是全国人民的“红旗”,是新中国的“红旗”,无论是一汽,还是国家,应当把“红旗”做好,把“红旗”高高举起。

做好“红旗”,一汽自然责无旁贷,但做好“红旗”,也是一项全民工程、国家工程,国家应当象发展航天事业,支持大飞机一样,全力支持红旗发展。支持红旗发展,最好的方式是市场支持,是各级党政部门首长带头坐“红旗”。既然红旗可以做为国庆60年的检阅车,为什么不可以作为用广大人民纳税钱购车的各级官员的日常坐骑?难道还有比国庆检阅更庄严、更神圣的场合?只要各级党政官员带头坐“红旗”,“红旗”就能成为体面的品牌,坐“红旗”就能受到人们尊重,成功的企业家一定趋之若鹜,即使平时不坐红旗,也会置办一辆红旗供专门场合使用。销量能上去了,还愁“红旗”发展不起来吗?

中国有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高档车轿车增长速度更快,去年到今年上半年,奔驰宝马雷克萨斯等很多高端品牌的销量都实现了翻番,几乎所有的高端品牌都在中国市场上获得了巨大利益。把高档自主品牌轿车搞上去,不仅是国家形象的需要,国民情节的需要,也是国家经济利益的需要。一汽决心加大投入,振兴红旗品牌,决策正确,值得肯定,这既是一汽几代人的夙愿,也是全国人民的厚望。

相关报道:

再言红旗轿车“复兴” 一汽需慎思

“红旗”或将四度出山 一汽自主重新起航?

一汽再造“国车” 徐建一重塑红旗

一汽轿车计划投入17.9亿元 重振红旗品牌

一汽轿车31亿增资扩产 复兴“红旗”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远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