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辰观察:面对限牌传闻不妨淡看“汽车户籍”
2010年11月15日 10:3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南辰专栏主页>>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专电 南辰观察:面对限牌传闻不妨淡看“汽车户籍”

新华社记者 南辰

南辰观察:面对限牌传闻不妨淡看“汽车户籍”

由一家平面媒体最先报道出的北京“限牌”传闻经历了另外一家媒体的“辟谣”仍在坊间传播着,加剧了年底京城车市的紧张氛围。有说限牌者,有说不限牌但要摇号顺序购车者,众说纷纭中,唯独少了权威部门及时出面表态,大家也只能在沉默中猜测和等待。

在记者看来,不管是上海那样的车牌拍卖,还是摇号上牌,都属于短视的堵而不是疏。表面看,政府对车牌的控制政策会暂缓挂本地牌照的车辆增速,但是从上海车牌拍卖政策起到的实际效果看,消费者会选择挂周边外地牌照规避政策关卡。在大批富裕起来想要提高生活品质的百姓的刚性购车需求面前,政府部门的牌照管制会显得虚弱无力和掩耳盗铃。

数据显示,上海10月份私车拍卖均价突破4.3万元,创年内新高。这意味着一张小铁皮的价格直逼一辆自主品牌微车。因此,从汽车工业良性发展的角度看,价格低廉的自主品牌小排量轿车是这种牌照管制政策最大的受害者。

此外,从中国城乡的发展方向看,“二元制”的户籍登记管理模式无疑是不符合改革前进方向的。在这种背景下,更多大城市在公共政策的制定方向上淡看户籍,越来越开放、包容、平等。近年来,包括北京允许外地人在京购车上牌等政策都体现了这种管理思路的进步。但是,车牌拍卖和摇号上牌等政策无疑是与这种政策进化方向背道而驰的。人的户籍管理政策尚且要向开放、包容、平等进化,以车牌为抓手的“汽车户籍”管理制度岂能违背这一时代大潮?

北京如果采取车牌拍卖、摇号等手段,可以预计,到天津、河北等地上牌但却在北京使用的机动车会越来越多。只是老百姓用车多了定期办“进京证”、外地年审等几道繁琐的手续而已。而如果相关政策后续跟进,对外地车进行重要路段高峰时段限行、收进城费等限制,无疑更是违背开放、包容、平等的进化精神,不但增高行政执法成本,还会饱受消费者的指责。到那时,限牌、摇号等公共政策会进退维谷、尴尬万分。

展望未来,全国各省区市的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将逐渐接轨统一。届时,“京”“津”“沪”“豫”“琼”……如果挂各省区市牌照“户口”不同的机动车因为各地出台的限牌、限行、收进城费等土政策不能实现无障碍自由流动,那无疑会成为中国汽车社会的硬伤,不利于经济建设,更违背民生诉求。

由于拥挤不堪,广州近日宣布取消亚运公共交通全民免费措施,改为发放交通补贴。从这项“朝令夕改”的出行政策的制定过程中,人们不难发现,目前各地关于出行的公共政策缺乏一个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机制和平台。仓促之间上马的政策即使出发点是好的,起到的效果也往往不理想。而亚运会结束后的年尾,广州限行政策明年是否会延续,北京明年的上牌政策到底会怎样变化等正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记者认为,各地有关部门应当吸取教训,充分征求民意,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不要让仓促上马的短视政策给老百姓添堵,给经济发展添乱。

相关报道:

限行还是限牌?北京限车全民大讨论

北京机动车限牌传闻再起 或淘汰50%汽车经销商

北京机动车暴增 控制交通拥挤限牌不可取

北京交管局证实取消“4”字号牌 称对限行影响不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南辰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