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数点评几大车企 换人背后“另有所思”
2010年11月15日 10:41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王秋凤专栏主页>>

年关将至,中国汽车业又迎来了习惯性的人事变动潮。相比既往,今年从第四季度开始就接连上演的高管变动有两个特点:其一,波及面甚广。从宝马奥迪大众福特,到奇瑞,再到本期独家报道的一汽大众东南汽车等,囊括了跨国公司、自主品牌、合资企业等所有类型的汽车公司,且绝大多数为一把手更换。

其二,业绩不再是换人主因。过去一般都是随着年底业绩的出炉,人事随之更迭,但今年在车市形势一片大好的背景下,各车企几乎都赚得盆满钵满,业内近期都是提前完成全年目标的消息。虽然部分企业高管变动冠上了任职到期的名义,不过,近期有消息显示,早已任职到期的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留任已成定局,这样的事实或许证明,“换人”的背后实为换“思路”,即战略。

一个企业,无论是在业绩达到高峰时还是处于敏感转折期,都需要及时注入新的血液、新的战略思路,或延续高增长,或突破瓶颈。中国汽车市场与过去相比早已不可同日而语,太多的企业开始摩拳擦掌,备战新一轮竞争。

大众汽车在中国的高速发展已不言而喻,前三季度中国销量近150万辆,全年有望突破200万辆,2018年的目标就这样要提前完成了。在这样的背景下,10月份大众中国总裁换人显然另有企图。大众汽车2018战略中,除了成为全球第一,还要成为全球电动汽车领域的市场领导者。中国作为大众全球最重要的汽车市场,电动车战略的成功与否直接决定着其全球战略的成败。于是,我们看到新任大众汽车中国总裁倪凯铭,电动车专家的出身,此时的大众之心,已路人皆知。

福特中国前不久的人事变动可以用“大换血”来形容,外界评价“去台湾化”高管的变动中,一个很明显的迹象是,福特希望在中国大陆市场发力。虽然过去福特总能拿出漂亮的增长率,但基数小是不争的事实。在经济危机中凭借自身努力,再度成为美国汽车业骄傲的福特,希望在发展最迅速的中国大陆市场也骄傲一把。

奇瑞的人事变动,只是一个业务部门负责人变化,但因涉及到其高端车战略而备受关注。结合其艰难的高端车之路来看,奇瑞此番高端车战略势必是有了思路上的调整。

最能显示市场形势变化的要数宝马、奥迪两大豪华车企高管不约而同的更换。两个企业高管的变动都集中在了9月份,先是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销售副总裁许智俊接替史凯成为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同时还任命陆逸担任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副总裁,主管销售。接着现任奥迪日本公司总经理薄石自9月1日起接替唐迈出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

中国豪华车市场最近几年火热异常,如果说过去宝马、奥迪在中国还都是各自开疆辟土,那么随着宝马在中国市场与奥迪日益接近,两个公司之间已经到了贴身肉搏的阶段。宝马请来了两个更熟悉中国市场的营销人才,提升销量意图明显,奥迪则开始转守为攻。可以说,两个公司换帅背后,折射出的是中国豪华车市场的火热和竞争的日益激烈。

本期本报独家报道了一汽大众和东南汽车的高层变动和战略调整。很久没有变动的一汽大众,在这个关头开始进行系列调整,一方面确有任期之因,或许牵动一汽集团更高层的人士变动;另一方面这或许说明稳健增长多年的一汽大众也需要更多活力。

至于东南汽车,这个被兼并重组困扰多年的企业,终于在今年明确了自主发展的新战略。不巧的是,广汽三菱合资,有意无意间已触碰了东南汽车的未来。现在的情况是,想在中国谋求大发展的三菱汽车正式找到了对半合资的伙伴,有了靠山。之前早就显露出自立门户意愿的三菱,下一步的态度直接与东南相关。敏感时期,东南汽车高层变动或许是真正的战略考虑。

上述只是中国车企变动的一角,更多变动可能随时发生。究其原因,高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已成为全球车企必争之地,经过十年快速发展,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大地上,新一轮竞争的号角已吹响。

王秋凤

相关报道:

奇瑞瑞麒总经理换人 高端品牌拓展受挫

东风本田总经理再换人 水野泰秀4月上任

大众中国总裁将换人 范安德将回欧洲接手斯柯达

通用高层人事再震荡 别克、GMC品牌再换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秋凤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