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MINI E项目强化中德两国科技合作
2010年11月18日 13:4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张毅专栏主页>>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长万钢日前在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上说,中国在坚持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电动汽车产业的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我们已经与十几个国家达成了合作协议或者合作意向。去年签署的中美清洁能源中心第一个项目正在落实,即将启动,研发的网络正在构建之中。今年6月到8月,科技部与德国教研交通环保部签订了示范运营的协议,得到了中德产学研各界的响应,也进入了实施的阶段。今年7.20的会议上,我们提出了关于电动汽车示范的倡议,得到了日本、法国、英国、德国、西班牙等国家,以及国际能源署的赞成。在这里我代表中国政府宣布,将大力支持电动汽车示范运行,欢迎各国的电动汽车来到中国。

早在今年北京车展期间,宝马公司在北京举办的电动车之夜活动上,宣布将提供50辆宝马MINI[综述 图片 论坛]电动车,在中国进行路试。在电动汽车示范运行中,领先于世界各国和各大企业。

中德两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一直卓有成效,上海的磁悬浮列车,就是中德两国合作的结晶。宝马MINI E项目,成为中德两国又一高科技领域合作项目,将进一步强化两国的科技合作。

各大汽车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极为重视,认为在电动汽车的示范运行方面,中国走在世界各国前面。今年6月1日,中国又在上海、深圳、合肥、杭州、长春5个城市,启动了个人购买电动汽车补贴政策。德国政府对电动汽车也十分重视,支持德国境内17个区域进行示范运行,同时免除电动汽车五年的税费。中德两国政府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合作很有基础。

从今年开始,大众日产纷纷在中国举办电动汽车试乘试驾活动,通用汽车也在上海世博会展出了自己的VOLT増程式电动汽车。大众把仅有的两辆纯电动汽车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和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拿到中国上海,邀请来自世界各国的新闻媒体试乘试驾。日产也把仅有的4辆聆风[综述 图片 论坛]电动汽车,拿到中国来2辆,分别在武汉、广州、北京等几个城市进行试乘试驾。

与其他国外电动汽车仅仅在国内试乘试驾相比,宝马集团的动作则要大的多。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电网共同连手,作为宝马MINI E项目的中方合作伙伴。前者将承担项目准备、实施和测试评估,后者在充电设施建设以及相关基础设施研究课题中提供全面支持。

目前,网上报名申请参加宝马MIMIE路试的中国消费者已有数千人。从明年开始,北京、深圳两地的50名幸运车主将成为第一批路试者。

MINI E纯电动车是宝马集团为开发可持续的未来城市交通解决方案的首项成果。以MINI车型为基础开发并采用双座设计。MINI E装备一台输出功率高达150千瓦(204马力)的电机,由一组高性能可充电的35千瓦时锂离子电池提供电能,实际城市路况下的续航里程可达到130-170公里,最高车速可达152公里/小时,日常电费支出仅相当于可比条件下用油成本的15-20%。与日产聆风相比,MINI E的电池功率要高出11千瓦时。 MINI车身较短自重较轻,用作纯电动汽车有很多优势。相信经过路试后,下一步有可能在中国国产,丰富中国的电动汽车供应。

大众、通用、日产也计划在未来两年内,或者把自己的电动汽车用原装进口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或者在中国国内生产。作为中德两国政府的合作项目,宝马MINI E在中国国产不会有任何问题,而且将与国产电动车一样,享受到相同的国家财政补贴。

相关报道:

MINI E与宝马的诚意

宝马集团携MINI E亮相世界电动车大会

MINI E在华启动实路测试 首批私人用户招募中

宝马全球路试电动车 50辆Mini-E即将入华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毅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