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公车改革 须强化财政预决算监督
2010年11月23日 17:10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公车改革并不在于改变公车的形式———或发放交通补贴或搞成向社会租赁车子,而是在于限权的问题,就是限制公权的滥用,其中最为核心的是,要能管住政府的钱袋子的问题。之所以公车改革后,问题依然重重或者马上“回潮”,甚至将改革当成增加福利,其原因在于,政府花钱缺乏硬约束。

记者近日获悉,针对民革中央的提案,国家发改委经与财政部商讨后回复称,目前该委正抓紧启动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相关工作,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促进此项工作加快推进。在今年3月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针对公车改革遭遇的难题,民革中央提交了《如何破解公车改革之困局》的提案。(《京华时报》11月22日)

民革中央对此的提案涉及四个方面:一是控制公车总量和配备,厅局级以下官员全部取消专车,只有公务用车。二是电子监控所有公务用车,监控机构不受当地政府领导,直接向上级负责,网上公开查询记录。三是大规模用车社会化。四是对不配备专车的公务员按照一定标准实行适当交通补贴。民革中央提出的公车改革虽然有新意,但要推进这项改革却是步履维艰,至于真正要达到改革的实效则更是难于上青天。

一辆公务车每年的运行成本(含司机工资、福利)至少在6万元以上,有的甚至超过10万元。地方公车消费占财政支出的比例在6%~12%之间,这样的数据是触目惊心的。针对公车如此庞大的消耗,许多地方都在积极推进公车改革,然而,公车改革并未见在更大范围获实质进展。而有些已经推进了公车改革的地方,却发现“回潮”现象,交通补贴发放依旧,而公车又开始陆续购买。

民革中央提出的建议,不用说因为打破了现有的公车利益格局,损害了诸多既得利益者,改革不易推行。例如,厅局级以下官员全部取消专车,这在以往也有类似的规定,但该规定有几个地方认真执行了呢?再如“电子监控所有公务用车,监控机构不受当地政府领导,直接向上级负责,网上公开查询记录”,许多地方也推行了公车贴标签,或者让民众用摄像机拍摄随时进行监督,但过了几年,我们再也听不到任何消息了。还有,有些地方也取消了公车,发放交通补贴,但不幸的是,后来,公职人员既享受交通补贴,仍然还有专车,公车改革变成了公职人员变相加福利。

公车改革并不在于改变公车的形式———或发放交通补贴或搞成向社会租赁车子,而是在于限权的问题,就是限制公权的滥用,其中最为核心的是,要能管住政府的钱袋子的问题。之所以公车改革后,问题依然重重或者马上“回潮”,甚至将改革当成增加福利,其原因在于,政府花钱缺乏硬约束。按理说,政府财政由纳税而来,就应当接受纳税人的代表进行监督,政府花每一分钱先要向纳税人代表报告,征得同意,花完后也要向纳税人代表报告,表明是依法花钱。现在的情形是,预算语焉不详,代表无法细审,决策后资金的调配使用同样是一笔糊涂账。而且,代表或者是没有相应的知识,根本看不出问题,或者本身受利益牵扯,预决算审查走过场。

如果我们的预决算能像四川巴中市白庙乡政府一样,连“花1.5元购买信纸”都列出,让代表和公众看得明白,公车消费“全祼”于公众面前,又或是代表都有责任心认真审查预决算,决不让乱花钱的行为过关,那么,公车消费问题也许就不会如此严重。一言以蔽之,解决公车消费铺张浪费的问题,核心在于改革和完善财政预决算的监督。杨文浩

相关报道:

发改委称公务车改革暂无新文件出台

与中国奥委会合作 宝马亿元“下注” 抢公务车市场

国家机关公车改革或将启动 公务车改革条件形成

北京公务车约达70万辆 跑6趟或有4趟空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文浩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