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日产全球劲推电动汽车
2010年12月08日 11:5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张毅专栏主页>>

文/张毅

作为全球电动汽车的领军企业,日产汽车公司12月3日宣布,日产研制的纯电动零排放汽车日产聆风[综述 图片 论坛](nissan LEAF)在日本正式发布。并从12月20日开始陆续在日本全国范围内上市销售。预计今年12月至明年初日产聆风陆续在美国及欧洲部分市场上市,并于2012年实现全球范围内的大规模推广。

电动汽车虽然已经研制多年,但绝大多数产品还处于试验阶段或者试运行阶段。日产聆风成为全球首款上市的量产电动汽车,为电动汽车在全球范围的大规模推广使用,起到了示范作用。

日产汽车公司一直十分重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在目前全球已经问世的少数几款纯电动汽车中,日产聆风是唯一具备大规模量产条件,十分成熟的一款纯电动汽车。

日产聆风由锂离子电池及电机驱动,完全无尾气排放,甚至不排放二氧化碳,将大大降低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日产聆风还具备灵活的操控性和出色的加速性,以及媲美豪华汽车的静谧性。由于出色的重力平衡设计,日产聆风还具有优良的操作稳定性。

作为一款与传统能源汽车截然不同,特别设计的纯电动汽车,日产聆风为驾乘者提供了舒适、新颖的电动车生活方式。宽敞的车内空间足够搭载5位成年人,电池在完全充电的情况下可达到200公里的巡航里程。日产聆风可以使用家用电源充电,8小时充满电。10分钟的快速充电可以行驶50公里。

与传统能源汽车加一箱油起码跑四、五百公里相比,日产聆风的200公里巡航里程还是少了一些。如何保证聆风走到半路不趴窝,

日产汽车正在致力于实现在日本每40公里半径范围内至少有一个快速充电站装置,以满足聆风车主的出行需求。

今年4月聆风在日本和美国宣布了价格并开始接受预订,虽然政府补贴后每辆车的售价仍然超过3万美元,但这款零排放的电动汽车一是环保,二是使用成本低,得到了美国和日本消费者的青睐,短短两个月,就收到23,000份订单。

日产汽车公司的目标是在全世界普及电动汽车,多年来投入巨资用于研发和生产能力建设。目前,日产汽车公司正在全球范围内布局电动汽车和锂电池生产基地。

除了在日本本土神奈川的追滨工厂生产聆风整车外,日产还陆续在美国、欧洲建厂生产。英国雷岛工厂和美国田纳西州的斯麦纳工厂今年都已开工。这3家工厂到2013年的电动汽车产能将达到25万辆。

电动汽车的关键技术是大容量锂离子电池,电池的供应能力决定了电动汽车的产量。日产汽车正在全球加快建立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力争在锂离子电池生产方面也居于全球领先地位。到2013年,日产在全球各地生产的锂离子电池可以满足50万辆电动汽车的需要,除了用在日产聆风上,还可以用在雷诺或其他车型上。

从目前的产业布局发展趋势来看,日产汽车公司在电动汽车研发水平、电池和车辆产能等方面,已经走在其他汽车厂家前列。日产非常看好电动汽车的未来,完全有可能成为全球电动汽车老大。(原载:华西都市报 作者:张毅)

相关报道:

张毅专栏:李书福为何妥协投降

张毅专栏:上汽为何入股通用汽车

张毅:电动汽车也要公交先行

张毅:中国汽车保有量1.99亿背后的真相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