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健:治理交通拥堵应提高车辆使用成本
2010年12月13日 19:2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12月12日,北京市治理交通拥堵综合措施对外公布,明确今后北京将合理调控小客车增长、必要时重点路段高峰实施单双号限行、择机收取拥堵费等措施。这份被冀望为北京市治堵的“重拳”,全文长达5000余字,其中,对限行、拥堵费和控制机动车增长等着墨并不多。北京市政府表示,治理交通拥堵综合措施将于今日(12月13日)起征求民意。

宋健:“汽车公积金”短期内不可行

清华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健

首都摘掉“堵城”的帽子刻不容缓,凤凰网汽车第一时间连线清华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健,在完善规划、疏解中心城功能和人口,加快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承载能力,加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力度,改善自行车步行交通系统和驻车换乘条件,进一步加强机动车管理,提高交通管理和运输服务水平等方面发表看法。

宋健认为,城市的交通顺畅与否,从根本上取决于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备和交通管理上的科学。就目前北京市的交通状况来看,早晨和晚上上下班高峰期间,北京的交通状况惨不忍“堵”,“治堵方案”要想获得市民的认可,关键还是如何在将“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变成科学、合理的制度安排,让市民能够真正的顺畅出行。

从根本上改善交通环境,要提高车辆的使用成本,北京市的治堵方案中提到择机收取拥堵费等措施,宋健表示,首先,应该鼓励市民少开车,私家车不能作为上下班的交通工具,而应该成为提高生活质量的手段;其次,提高车辆的使用成本,在使用环节上采取措施,实施征收拥堵费,提高停车费等措施,鼓励市民乘公交或地铁出行。

另外,宋健表示,提高市民的交通素质,形成良好的交通习惯至关重要,加强交通教育,引导大家少开车,培养良好的交通观念。 (刘敬妹)

相关报道:

是否出台“拥堵费” 交通委:一切都在征求意见

北京市发布治理交通拥堵综合措施征求意见稿

重点交通拥堵路段必要时将单双号限行

收拥堵费 北京“治堵新策”13日起征求民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