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远:车船税调整 平衡各方利益是难点
2010年12月20日 11:50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程远专栏主页>>

日前,车船税草案征求意见结果正式公布,此次共征集近十万条意见,其中赞成意见仅有三成左右,不赞成者,有说中国汽车消费税负已经过重,更有直接指责此次车船税调整目的,更多的是要增加国家税收,而不是考虑节能减排,超过半数建议降低车船税。

作为个体消费者,购车时恐怕最先,也是最重要的考虑,是自己的负担问题,特别是对一般收入的有车一族,这份调整草案自然让他们感到有切肤之痛。

任何一项税收政策的调整,都关乎民众的切身利益,都会触动他们的价格神经,肯定要受到舆论的评头论足,特别是当下,人们对通胀预期强烈,车船税涨与不涨,上涨多少,如何平衡各方面利益关系,对管理部门的确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总体说来,中国汽车消费税负确实较高,不仅门类众多,一些单项税负标准也高于发达国家。然而中国的社会现实是,汽车进入家庭开始进入高潮,汽车产销量增长全球无出其右者,汽车市场规模已经扩大到世界第一,同时能源短缺、空气污染状况十分突出,道路拥堵问题已不单是发生在一二线大城市,很多中小城市也非常严峻,显然表明,现实中国汽车的发展与总体国民经济发展已经不相平衡,汽车发展应当有所调整。

调节汽车发展速度,税费应该是重要方式之一,所以,此次推出的车船税草案,不能不说带有这种政策取向。

我们此前曾经说过,一项政策的出台,往往赞成的人一般都会保持沉默,反对的人不管多少,声音都很大。所以,车船税草案征求意见的结果,尽管下调车船税的主张占了上风,但是当前适当提高车船税,还是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不论是对现实还是对未来都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我们知道,尽管今天中国汽车保有量接近9000万辆,拥有一个巨大的有车族,但和中国13亿总人口相比,还是绝对少数。有车族长期消费了大量的社会资源,而无车族不开车,却要同样承受汽车带来的副产品,包括能源紧张造成的物价上涨,汽车尾气造成的空气污染,出行必须经受的道路拥堵,他们甚至比有车支付的时间成本和健康成本还要大的多,因为他们的出行条件比有车族差,而在路途上的时间更长,这显然对暂时还买不起车的人是很大的不公平。

说到这里,有人会掰着指头算出买一辆车子交了多少税费,对经济发展做出了多大贡献。但是,要知道,车子所消耗的社会资源,基本都是不可再生资源,有时候是无论花多少钱也买不来的。

进一步考察,此次车船税调整,调高部分主要是针对大排量、豪华车,对收入低、购买小排量车的人,相对影响较小,毕竟这些车型提高的幅度并不很大。从政策上对汽车消费的引导是正确的,有利于节约资源,有利于汽车产业结构的调整,也有利于引导社会消费观念向健康转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远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