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车市展望:车市增速减半不是问题(2)
2010年12月21日 08:15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看点三:

二三线市场和豪华车市场被看好

即使明年的中国汽车市场有着很多不确定的因素,但今年表现抢眼的二三线市场和豪华车市场仍被继续看好。

调查显示,高达81%的人士认为,中国的二三线市场将成为明年增幅最大的层级市场。而在今年表现不俗的一线市场,却只被10%的人士看好,略高于四线及以下市场9%的投票率。

究其原因,更多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最先发展起来的京广沪深等一线市场,在经过近几年各大厂商的深度耕耘后,开始逐渐进入成熟期,高速增长已经难以延续,增速普遍低于目前的二三线市场将成常态。而目前表现出强劲发展势头的二三线市场,尤其是中西部各省市区域,不管是自主还是合资企业均已对其制定进一步的推进战略,渠道下沉,产品开始大量导入。同时,伴随着这些区域经济的发展,人均收入的增加,对汽车的需求正在进入新的膨胀期,因此在接下来的几年都存在着极大的增长空间。

而对于细分市场中,今年增长迅猛的豪华车市场,被多数调查者和业内人士看好,认为其将成为2011年增幅最大的一个细分领域。对于中国全线飘红的豪华车市场,摩根大通在今年早些时候曾发布预测报告称,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将剧增。调查机构J.D. Power更是预测,在“十二五”末期,中国豪华车的销量将在今年的基础上再翻番。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给出今年全年的一个销售预期:中国豪华车今年的销售总量有望接近70万辆,同比增幅达到70%。同时,多数业内专家也表示,随着中国富人阶层的不断崛起,中国豪华车市场以高于市场整体增幅水平发展的势头在未来十年乃至更长的一段时间内还将继续保持,其中国产豪华车的市场份额会进一步增大。

看点四:

自主品牌机遇与挑战并存

自主品牌一直集中在中低端市场竞争,调查结果显示,54%的人士认为,明年自主品牌所将面对的挑战将大于机遇。只有28%的乐观人士表示机遇大于挑战。

担忧者认为,近两年自主品牌大肆扩充产能,一旦市场的整体发展节奏变慢,加上刺激政策的退出,就极有可能导致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发生,伴随而来的产能闲置、库存超标以及价格战都将对自主品牌带来很大的压力。同时,合资企业中低端产品定位继续下探的趋势仍在加强,由于在品牌号召力方面具备更强的引导力,如果合资企业产品群体性向低端铺开,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将遭遇严重威胁。

乐观者则认为,二三线市场的跨越式发展以及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不如一线市场强烈,给自主品牌提供了更大的一个发展空间。同时,在近几年的品牌培育中,自主品牌的知名度已经有很大的提升,何况政府将在自主研发和创新方面给予自主车企更大的财政支持,在终端消费市场也将继续加以更多税收优惠的间接扶持。

业界还有一种声音是,预计在“十二五”期间,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将会提升至40%以上,各自主车企的产能利用率基本可以维持在80%或者更高的水平,因此明年自主品牌所将面对的挑战将不会如担忧者所想象的那般严重。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减速的“发动机” 增速放缓或成明年车市主基调

退烧迹象显现、进入淡季徘徊期 车市减速成共识

车市销售增长回归理性 车市减速成共识

5月产销环比双降一成 国内车市发出减速信号

车市增长"火车头"未减速 产销双超1300万辆成定局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秋凤 唐柳杨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