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给力”:做强无捷径
2010年12月27日 08:27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王秋凤专栏主页>>

回顾2010中国汽车业,其亮点不仅在产销量可能再次刷新纪录上,更在于一个自主车企“品牌觉醒”的时代正在开启。

今年,自主品牌车企在解决品牌力上不遗余力,4月份一汽掌门徐建一北京车展上发布了以“品质、技术、创新”为品牌内涵的全新品牌战略,率先将自主创新上升到战略层面;9月,北汽发布了自主品牌发展规划、自主品牌发展战略及全新的、统一的集团品牌标识;10月,长安汽车发布了新品牌战略,并宣布进入中高档车市场;11月,吉利在北京发布英伦汽车品牌,正式形成以全球鹰、英伦、帝豪为主的多品牌发展格局。

除了发布品牌战略,自主品牌车企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品牌战略整合,也成为今年行业热门之一。先是吉利对福特旗下沃尔沃轿车全部股权进行收购;后是比亚迪与戴姆勒签署合同,在中国成立新技术公司;奇瑞也不甘寂寞,在已拥有奇瑞、瑞麒威麟开瑞四个品牌后又发布了第五个品牌——旗云。

事实上,无论是品牌梳理、打造高端,还是多品牌并举,自主品牌车企更多的是希望,在市场还好、客户保有量初具规模的时候,尽快提高品牌认知度。

业内专家认为,品牌竞争的背后从来都是综合实力的长期较量,而这种综合实力在很大程度上表现在,是否拥有以完善的品牌支持体系支撑的、具有高溢价能力的品牌;是否拥有持续、稳健的长期品牌战略,以保证品牌健康成长。

首先是完善的支持体系。正如中国一汽技术中心主任李骏博士所说:“自主创新绝不是简单地推出一个个新产品,而是保证这些产品必须来源于一套自主创新体系。”在他看来,一汽集团正是基于这种体系能力的支撑,才能在整车商品力、总成竞争力、技术创新力等方面得以不断提高,一汽自主品牌影响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另外是品质为先的理念。品牌的基础是产品,产品的高品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消费者对产品的认可和对品牌的忠诚程度,产品的占有率高、附加值高、生命周期长,才能拥有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的品牌抗风险能力乃至溢价能力。而要得到“产品”这一坚实基础,“品质”是不言而喻的根本。

一直以来,对于起步晚,底子薄的中国汽车工业来讲,是卖品质,还是先赚钱?这个问题很尴尬。即使上面提及的一汽集团,也曾陷入这样的尴尬,但随后在与众多国际品牌的合作中,建立起了对品质“苛求”的认知体系。于是才有了今天的以解放J6为代表的品质突破和飞跃,有了奔腾那样的车型获得J.D. Power2010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报告的最高评价。

这其中的另一个代表是吉利汽车,这个戴着低质、低价帽子起家的自主品牌,从三年前意识到品质令品牌陷入发展瓶颈的问题后,断然宣布不造4万元以下车型,现在其帝豪等产品才有了品质带动销量的势头。而华晨汽车则明确抛出“十二五”的新思路,是由“追求销售数量”向“提升自主品牌价值”转变。

最后,就是企业要有持续稳健的品牌战略,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今年以来很多自主品牌都把品牌战略作为企业的最高战略,这是一个持续的、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的是全面布局、均衡发展。

奇瑞曾两次冲击高端,做品牌提升的努力,前不久在饱受质疑的情况下,仍在坚持高端车战略。而对于一汽集团从2008年开始的自主品牌构架梳理、品牌重整,外界曾持观望态度,不过随着两年多来在产品、服务等方面的推进,有了向好趋势。

无论是已略见成效,还是仍在努力之中,自主品牌车企现在都有了提升品牌力的意识,下一步就是推进综合实力和实现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长期努力。如此,品牌战略才不是一句空话。

相关报道:

广州车展的疑问 界定不清的自主品牌

明年近百款新车集中上市 自主品牌更给力

自主品牌的又一主力车型 北汽首款轿车BC301Z下线

大众与PSA欲加入合资自主品牌大军

中外合资研发亮点 合资公司齐推自主品牌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秋凤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