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祖:公务车改革的关键在于体制改革
2010年12月31日 14:4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综合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最近要出台有关公车配备使用的新规定,这个规定比过去更加严格。”中纪委常委、秘书长吴玉良在昨日介绍《中国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白皮书有关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公车问题是明年中央纪委、监察部要作为专项清理的一项重点工作。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最近要出台有关公车配备使用的新规定,这个规定比过去更加严格,比如对省部级干部公车配备的标准排气量和购置税都比过去严格了,对党政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的编制也比过去严格了。也就是说,公车配备的标准和公车的总数量是要下降的。”吴玉良说。对此凤凰网汽车第一时间连线了汽车界资深专家陈光祖

公车治理16年来,目前每年公务用车消费支出高达1500亿元-2000亿元。民众期待改革的声音更是一浪高于一浪。而已有的几种改革模式也屡屡招怨,其根本原因就是,没有去触碰特权。

对此,陈光祖表示,16年来的公务车改革不能说没有成效,而是成效不够显著。近年来公务人员不断增多,公务车的数量也随之增加,相应公务车指出也会增加。此外他还称,公务车改革关键在于体制改革,在于长久的贯彻改革政策。

诚然,公务车改革的关键在于体制改革。如果体制不改,公车改革不可能奢望有实质性的突破。

从已有的公车制度改革模式屡屡招怨来看,根本的原因就是没有去触碰特权。从上世纪末开始,部分中央国家机关以及不少地方就开始了公车制度改革,但却一直被公众所诟病,社会认同度很低。其中一个共同的原因,就是许多“车改”模式,不仅没有着力去“改”掉公车使用中的特权,相反,是在“车改”中用制度和政策的形式将公车使用中的特权合法化,其弊端集中体现在“车贴”的发放上。

相关专题:

公务车改革期待破局

相关报道:

网民热议公车改革:执行要有速度 执法要有力度

评论:公车改革 难在触及了利益集团的既得利益

公车改革成治堵深水区 数据敏感折射消费黑洞

北京治堵:公车改革重启 模式决定成败

北京官方称不便回应公车数量 将重启公车改革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