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远:做好合资自主品牌就是为做强中国汽车做贡献
2011年01月05日 11:09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程远专栏主页>>

中国第一款合资企业自主品牌,广汽本田理念”首款量产车型S1终于在2010年广州车展上亮相。说它“终于”,是因为广本“理念”发布到现在已经3年了。3年中,充满了期待,充满了悬念,也充满了争议,争议的不是对产品本身的评价,而是合资企业应不应该做自主品牌这个大战略认识上的分歧。

无论这场争论将延续多久,也无论这场争论最后的结论如何,广汽本田打造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理念”,及其在业界掀起的轩然大波,将在中国汽车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深刻地影响中国汽车业由大到强的道路选择。

中国汽车业在封闭30年后睁眼看世界,发现自己是如此落后,特别是轿车业与国际差距太大了,自卑且又茫然,对自主发展失去了信心。轿车业要上去,只有靠国际力量的合作,合资道路成为当时唯一的选择。

当中国汽车产销量做到世界第一,中国汽车业陶醉于“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时,却发现国际统计对此并不认可,那些在中国生产的跨国公司品牌汽车,按照国际惯例计算在跨国公司名下,中国不过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而已。

且不说要成为“汽车强国”的后话,就是眼前先要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生产大国”,也必须是自己品牌的产品占主导地位。当然,所谓“自己的品牌”,首先是本土企业的品牌,比如红旗奇瑞吉利荣威中华等。但是,考虑合资企业占据主导地位,本土自主品牌尚十分弱小的现实一时改变不了,退而求其次,提倡合资企业打造自主品牌,中国至少有一半的所有权,岂不比百分之百属于人家,我们是零的跨国公司品牌要好?

我真的不明白,一些人对跨国公司品牌爱护备至,对合资企业自主品牌却丝毫不肯宽容,大张挞伐,不允许合资自主品牌出生、成长,让合资企业一心一意地去打造跨国公司品牌,占领更多的中国市场份额,难道这就是中国走向“汽车强国”的正确途径吗?特别是他们还打着“保护自主品牌”的旗子,真是有点太滑稽了!

对合资企业发展自主品牌,本土自主品牌有许多担心,认为合资企业自主品牌产品必然是往下走,将会压缩本土自主品牌的成长空间,直接打压本土自主品牌。对这种担心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们想想,合资企业不做自主品牌,直接将跨国公司产品降价就不打压本土自主品牌吗?看看大众品牌的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和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不换品牌,采取不断降价,不断改型的办法,以二三十年前的老旧车型,却在市场上保持了十多年的销售冠亚军,始终压得本土自主品牌抬不起头。原因很简单,用跨国公司成熟的品牌打压自主品牌,其杀伤力会更大,而且更省时、省力、省钱、省心。再比如通用的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价格做到5万多元,本土自主品牌能比它有更强的竞争力吗?合资企业用做自主品牌打压本土自主品牌,则是舍近求远了。

其实,跨国公司并不情愿发展合资自主品牌,因为直接销售跨国公司品牌产品,不仅市场风险小,而且能不断增加自己品牌的市场积累,可以说是名利双获。而打造一个新的品牌,不仅投入高,市场风险大,收效慢,他们更担心核心技术外泄,“教会学生,饿死先生”,可说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合资企业自主品牌中方拥有一半产权,即便外资撤走也拿不走,这是最简单的道理,中方也不再只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打造合资企业自主品牌,表面上似乎是“五十步笑百步”,但中方就有可能较为深入地接近核心技术一步,这不是倒退的“五十步”,而是前进的“五十步”,是零的突破,是有和没有质的差别。如果这个品牌做成功了,未来进入国际市场,借助外方合作伙伴的国际化经验和网络,相比本土自主品牌,相对也要容易一些。

很多人认为“理念”身上有很多本田色彩,是淘汰的思迪车型的改款。这是“《春秋》责备贤者”。打造合资自主品牌,本来为的是更好地利用合资外方的技术资源,从广本平台上延伸出产品,也没有什么好奇怪的。任何公司推出新的车型,多多少少都会找到过去车型的影子,这是企业技术与文化的继承性。作为合资企业技术来源,本田对合资品牌贡献一些技术,甚至将平台贡献出来,都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本土自主品牌也不都是一切从零做起的。对第一个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我们应该爱护它,让它有更好的成长环境,而不是一味地吹毛求疵。

至于说,“以广本理念为标志,中国汽车业开启了后合资时代”的说法,我们不能苟同。所谓“后合资时代”,意味着合资时代行将结束,合资企业已不是市场的主导形态。我们知道,目前在中国,合资企业正处于强势上升时期,规模发展十分凶猛,合资企业主导的产业格局并没有改变。只有当自主品牌主导市场,合资企业不再是主流的时候,才算是到了“后合资时代”。(作者系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总监程远)

相关报道:

高性价比优势存疑 合资自主前途不明朗

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之争 谁来“破局”?

斯巴鲁确认与奇瑞洽谈 合资计划明年3月发布

自主品牌高管:合资品牌中方将退出历史舞台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远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