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小排量车始终是车市主流
2011年01月14日 15:07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岁末,车市的火爆让各大厂商荷包满满,年底广州车展上听到最多的亦是充满着“遗憾”的产能不足,业内人士也承认,购置税优惠即将到期的最后日子里,2010年年底的火爆多少透支了2011年的车市。那么购置税优惠的到期,在车企看来究竟是机遇还是挑战,从目前的各家反响来看,大约只能说是形同鸡肋。

一家上海的豪华汽车经销商直白地表示,购置税优惠跟豪华车没有任何关系,倒是油价的高低可能还多多少少影响着豪华车的销量;而另一家大众的经销商则认为,政府推出鼓励政策推动车市随着国内汽车消费越来越成为刚性需求变得不再必要;东风标致4S店的一位销售顾问则算了一笔账,“对于一辆10万元左右的1.6排量的乘用车,购置税优惠也就2000多元的样子吧,我们搞搞促销活动,优惠绝对不止2000元。”

对于购置税优惠的到期,业内曾经做过各种预测,甚至有人将此作为对2011年汽车市场,尤其是对小排量车的一大挑战。然而从政策层面来看,油价的持续上涨,一些城市即将推出的“限牌令”、单双号“限行”等排堵措施,以及即将开始征收的车船税、燃油税,小排量车在整个汽车市场上的竞争力依然强大。

另一方面,车企的乐观还源于汽车消费逐渐走向了刚性需求,尤其是小排量车型。不少汽车厂商的数据都表明,近年来小排量车的消费群体主要是家庭消费,且在二、三线城市持续火爆,考虑到人口基数和这些年的经济发展水平,对于小排量车的刚性需求是豪华车所不能比拟的,也是相对固定且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足以支撑小排量车的生存空间。

从车企的应对角度来说,在相应利润空间保障的情况下,价格战并不是不可行的,尤其是在近年来产能持续增加的背景之下,各大车企都提出了2011年的销售计划,总体上为了完成在2010年基础上10%左右不等的销量增长,优惠活动、降价促销都是相对必要的手段。

而如果对小排量车再做一个分类,正如长安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罗志龙特别提到的“节能减排政策”,在小排量车中部分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车型,依然可以享受3000元的国家节能减排财政补助,这一部分车型将必然在小排量车中占据战略高地,成为各大车企2011年主推的小排量车型。当然,撇开所有外围的因素,几款经典车型在小排量车中稳定的市场份额依然岿然难撼。

由此,购置税优惠的到期对于整个汽车市场并不会产生过大影响,正如多位奋战在汽车销售第一线的销售顾问预计的那样,“1月的车市应该还是会很火爆”,而业内车企也同样对2011年的汽车销售非常乐观。

相关报道:

小排量车购置税上调为10% 新政致车市冷淡

元旦后小排量汽车销售遇冷

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 小排量车市场会遇冷吗?

中国青年报:治堵时代 小排量车渐行渐远?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石一瑛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