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置税优惠政策落幕 因该扶持自主品牌小排量车
2011年01月14日 16:31北京参考 】 【打印共有评论0

前不久,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自2011年1月1日起,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统一按10%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自此,1.6升购置税优惠政策最终落幕。

政策助推车市繁华

近两年,国内车市增速惊人,从2008年的938.05万辆到2009年的1364.48万辆,再到2010年普遍预测的1800万辆,使得曾经美国车市最高销量1700万辆已经显得屈居第二。

1.6升购置税优惠作为政府刺激经济增长的一剂助推剂,帮助中国车市实现了今天的收获。虽有业内人士担忧政策取消将对今年车市不利,不过营销管理专家薛旭则认为:“政策对于车市的帮助任务已近完成,大家都可以看到车市销量迅猛增长,甚至都达到1800万辆。现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逐渐过去,一切都应该回到正常的发展当中,为保证经济从稳,政策优惠的取消也是情理当中。”

同时他认为,从消费者角度出发,减少优惠后买车需要多付的钱并不会给消费带来太大影响。“我们现在人均GDP已经达到4000美元,取消政策而增加的部分和每年的人均GDP增长比较接近,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可以接受的。”另外他还表示,“从企业来说,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同样要面临这样的竞争,机会是均等的。这是好的影响,属于良性竞争。企业还是要将希望寄托在自身发展上,提高自身实力,淘汰的肯定是那些实力弱的,优胜劣汰。”同样,身处车市第一线的经销商也告诉笔者,优惠政策取消不会有太大影响,目前消费能力摆在那里,决定了消费者还是可以承受这样的压力。北京加达博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则肯定地认为:“有需求的人也不会太在意便宜多少钱。”

小排量车鼓励政策不应减轻

虽说各界人士纷纷评论购置税取消对车企的影响有限,但部分消费者却不这么看。笔者前不久在市场上了解到,在听说了优惠政策要取消的时候,许多消费者就涌至车市购车

这些消费者提前了购车计划,他们认为不能错过政策优惠末班车,可是由于市场火爆,许多车型都断货,部分消费的不得不因此改买其他车型。

在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总经理迟亦枫看来,消费者这种心理属于正常,“1.6升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是大势所趋,政策已经起到了扶植汽车市场的作用,特别是小排车的需求在前一阵子已经得到了很大的释放,这方面的需求在一定意义上讲有下降的趋势,因此对2011年车市影响有限。”

不过他也坦言:“我认为对于自主品牌和小排车的鼓励不应该因此而减轻,不管是从节能减排还是消费者使用观念转变的意义上,都仍然应该鼓励小排量车,特别是从自主品牌角度来说,支持自主品牌应该是国家战略性行为,因此还是应该呼吁出台一些政策来鼓励和帮助小排量车的发展。”(于戈)

相关报道:

关于今年车市的N个猜想 小排量将失宠

新年车市凸显三大特点 小排量车订单下降

性价比给力小排量车市

优惠政策退市 小排量车市场迅速“退烧”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于戈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