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平: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可以发展壮大

2011年12月08日 07:44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作者:刘宝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遭遇困顿之际,徐留平将以何种方式和精神率领长安汽车(微博)集团杀出一条血路?

“汽车业是个长期的事情,各领风骚数年正常。但是如何让汽车企业实现持久的发展,却是更本质的问题。”2011年10月国庆长假刚过,徐留平在北京接受《汽车商业评论(微博)》专访时就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目前的困顿局面如此表示。

随后在成都举办的全球汽车论坛(微博)上,作为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的他发表演讲说,只要秉持“雄心、苦心、精心和耐心”,通过驾驭“技术、质量和品牌”三驾马车,“我们一定能够走出一条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壮大之路。”

前身为中国近现代第一家工业企业(1862年的上海洋炮局)的长安汽车,按照自主品牌的产销量来计是当下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企业的第一名。2010年,长安汽车集团历史新高销量237.88万辆全年,年销量突破企业发展全年220万辆的销量年销预期。其中年销量创,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年销量创长安汽车,股票代码000625.SZ)总行列销量达到190.18万销量辆,生产基地同比增长35.43%年销量。长安昌河行列汽车、哈年销量创飞汽车也历史新高在原有基础行列上实现销量突破。品牌在整体历史新高销量构成全年中,总销量自主品牌汽车销量为全年176.35万辆,同比品牌动力增长25.4%。

但是在2011年“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退出导致的中国汽车整体市场下滑的影响下,这家在中国车企排位第四的大型汽车集团的自主品牌产销量,同绝大多数自主品牌车企一样进入调整期。

今年以来,长安汽车集团低调对外,鲜有让媒体值得关注之处,但以下两点吸引了整个行业的目光:

一是深化合资合作。随着穆拉利、瓦兰、铃木修等合作伙伴掌门人的频频来访,长安与这些公司的合资合作逐渐进入新的阶段。长安福特制定面向未来的“3158”发展战略,在2015年之前将向中国市场引入15款新车,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长安福特发动机工厂和变速器工厂已经奠基。新合资公司长安PSA获批成立,未来计划产销规模突破百万辆。长安铃木昌河铃木如果合并,长安将成为铃木在华唯一合作伙伴。

二是首次亮相法兰克福车展。长安汽车是唯一参展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也是首次亮相法兰克福车展。长安汽车在展会上展出了自己的全新的全球战略车型逸动、SUV、概念车和新能源车,彰显了这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实力和底气。

事实上,《汽车商业评论》认为,长安汽车敢于只身独闯具有“汽车行业风向标”之称的法兰克福车展,除了厚积薄发的产品、技术实力和自主品牌积极国际化的勇气之外,也表现出了长安汽车对于中国自主品牌现状与未来的深沉思考,还有对于长安自主品牌发展未来的强有力信心。

2011年10月上旬,这位中国第四大汽车集团掌门人在北京向《汽车商业评论》完整阐述了他对汽车自主的理解:创新是自主的灵魂和根本,没有创新,企业就失去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他认为,这种创新进步一定是“这一轮推出的产品在原来的产品基础上有技术进步,能够节能、环保、满足消费者需求”,“如果把一个外面的老旧平台拿来鼓捣鼓捣,弄出的产品只迎合了部分市场而没有实质性的进步,充其量是‘翻新’而不是‘创新’”。

长安汽车集团将这种创新、进步的要求贯穿于自主品牌发展和旗下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建设。2011年,在旗下所有合资企业都面临重大变革时,徐留平的主要精力和时间仍然放在自主品牌上,“技术、质量、品牌”三驾马车是他对创新理念的具体落实,也是长安汽车集团近年来的主攻方向。

技术领域,随着2011年1月18日美国研发中心在底特律挂牌成立,长安汽车遍布五国九地的研发格局日趋完善。利用当地优秀的人才资源和成熟条件,美国中心专攻底盘、英国中心专攻动力总成、欧洲中心专攻造型、日本中心专攻内饰,国内几大中心负责整车开发和统筹协调,形成优势互补、各有侧重的研发一盘棋。

质量控制领域,优化零部件配套体系成立供应商技术支持部门,利用旗下合资企业培养出的人才成立工艺技术部,与合资企业对标建立工艺标准,远程复制到各个生产基地,实行制造工艺一体化管理,做到旗下所有企业、基地、产品的质量标准一体化。

品牌建设领域,徐留平承认这比技术、质量更难提高,因此,长安汽车给予高度重视。2010年10月在北京发布全新品牌标识是一个象征,技术和质量的提升对品牌也起着正向提升作用。

目前的长安汽车集团正从企业管理、企业文化、国际化战略等基础工作上进行品牌建设,未来一些产品将首先在产品准入标准更为严格的欧洲上市,然后引入国内,高品质产品势必会对品牌起到拉升作用。2011年法兰克福车展的唯一中国参展商,也可以看出长安打造全球汽车强势品牌的决心。

自己的经营随市场大势有起有伏并不要紧,徐留平认为,最重要的不是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而是“我们要有打持久战的精神”,这是他对长安长期发展战略定下的基调。

负责公司日常运营管理的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持完全赞同这样的信念。2011年10月中旬,他在重庆对《汽车商业评论》说:“对自主要坚定不移地做好,再困难也要做好,并且肯定能够取得成功,就像长征一样;第二,这个过程我认为肯定不是一两天的,肯定是比较长的、厚积薄发的过程,我们要有耐心和精心。”

[责任编辑:guankai] 标签:徐留平 自主品牌企业 CVT变速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